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巴彦淖尔

党旗飘在民主村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1年07月15日10:2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干召庙镇民主村辖16个村民小组,有村民1755户5688人,其中少数民族30人,耕地2.3万亩。党支部下设6个党小组,有党员70名。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7501元,较自治区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10934元。

以前的民主村因管理混乱、账目不清,村民意见很大。近年来,村党支部认真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部署要求,积极争创“最强党支部”,坚持强党建、兴产业、促振兴,2018年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2019年被评为“中国最美乡村示范村”,2020年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村镇”、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在2018、2019年度临河区村党组织书记“大比武”竞赛中连续两年荣获“优胜村”荣誉称号;2021年,被自治区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干召庙镇民主村四组村口

创新基层治理 让村民跟党走有劲头

“眼睛要看得见全体党员村民,鼻子要嗅得到群众的困难,耳朵要听得到群众的呼声,嘴里要不断宣传党的政策,肩上要扛得起重担,心里要始终和群众在一起,为群众带出一支响当当、硬邦邦的队伍”。这是民主村党支部书记张三明同志在当选时向全体党员作出郑重承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民主村党支部班子借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结对共建等组织生活,聚焦村民反映强烈的人情低保、党员干部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号召村组干部带头清理违规低保、主动缴纳水费,进一步树立党员干部威信,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为了让群众明白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不再胡乱猜测村组干部“做手脚”,民主村率先在临河区村组干部中建立了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骨干微信群,在每个村民小组建立了阳光公开群,直接把粮补、煤补、低保调整、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水费收取等工作全部在微信群中公开,实现村有公开栏、组有大喇叭小黑板、户有微信群,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信息公开“全覆盖”,真正把惠民政策落细落实到每家每户。

针对部分村组公益事业难落实的困境,民主村党支部结合党员网格化管理,在每个村民小组推选5名左右代表,推行“五人小组”工作法,党小组长为召集人,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交由“五人小组”协商议定后,实行“五张嘴参与议事,十只眼全程监督,五支笔把关复审”,既突出了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又调动了村民以主人翁精神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进一步畅通了村组基层治理的“微循环”。

民主村党支部征求党员意见

发展特色产业 让农民增干劲有奔头

“这个苹果梨个儿大、汁水多、糖分高,一年下来才能卖到一块钱一斤,这么好的梨却卖不上好价钱,赶快想点办法吧”。“咱们村人多地少,大多数地都种了果树,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少,想办法引进点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多途径增收”。“咱们村环境这么好,现在又是乡村旅游的大趋势,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也挺好”。这是民主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的现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发表各自的想法和意见。党支部一班人认真收集整理大家的意见,充分论证,经过一番努力,找到了一条产业兴旺、特色发展、集体增收的新路径,实现了“三个转变”。

让土产变特产。村党支部立足实际,因组制宜规划布局特色产业,在民主村一组建起8万只蛋鸡养殖基地,三组建设了5.8万只肉羊养殖基地,四组依托沙丘土质大力发展经济林,八组搞起了特色瓜果种植区,四组、五组联合建设了800亩设施农业和沙产业旅游区,形成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同时,采取“支部+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新建冷藏保鲜库1500平米、纸箱生产车间1000平米、库房1500平米、电商平台300平米,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9.7万元,实现富民强村同步推进。

民主村果园内游客采摘新鲜水果

让产品变名品。民主村针对苹果梨的产量高、质量优、耐储存的特点,注册“丑梨”商标,制定了从栽培到采摘的全链条标准,通过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标准,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苹果梨由每公斤2元卖到最高每公斤11元,远销到江、浙等南方地区,使苹果梨产业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香饽饽”。

让民房变客房。村党支部大力建设集美丽乡村、庭院经济、沙区体验、园林观光、农产品贸易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积极培育以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美丽田园为主体的“美丽经济”,大力推进以农业观光、采摘、农家餐饮、住宿体验、健康养生、文化休闲为内容的乡村旅游,吸引“城里人”体验乡土气息、乡村味道。每年接待区内外游客20余万人,村民通过乡村旅游实现人均增收6000余元,成为河套地区远近闻名的乡村休闲旅游村。

民主村温室大棚内种植的香瓜

倡导文明乡风,让农民展形象有派头

“村民口袋富了,脑袋也不能空,我们把群众的文化生活丰富起来,实现口袋、脑袋一齐富。”民主村党支部书记张三明同志在党员大会上作出了这样的安排,得到了大家积极的响应。

共商新村规,倡导新风尚。制订了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形成各民族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针对村里婚丧嫁娶的酒席标准越来越高、铺张浪费群众负担沉重的问题,村“两委”设立了“一桌不超过700元,烟不超过20元,酒不超过40元”的规定,提倡节俭办事、厚养薄葬,得到了村民积极响应,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文化强引领,激发新活力。坚持把文化活动与村民教育结合起来,先后举办了“乡村大嫂”拉面大赛、“河套首届杀猪宴”“梨花节”“广场舞大赛”等活动,展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民勤拉面、挽面、农村炖笨鸡、河套面精、猪肉烩酸菜等美味佳肴,向村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有效地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促进了邻里之间的和睦相处。

民主村庆祝“三八”妇女节文体活动现场

动员“半边天”,形成新气象。针对大部分家庭都是妇女当家理财的实际,村里每年举办“三八节”恳谈会,通过妇女相互沟通达成共识。2017年,民主村18万元修路自筹款收不齐,开了多场村民会都收效甚微,村支部通过评选“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精巴媳妇”等活动,自筹款很快全部收齐,村组各项事业形成了和谐发展的新气象。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和“厕所革命”,健全完善长效机制,配备保洁员16人、垃圾转运车1辆,累计改造厕所672座、公厕15座,生活垃圾处理体系覆盖率达到85%,户厕无害化改造、粪污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0%以上。

民主村党支部坚持用智慧谋划“创新之变”,用担当创建“和谐之美”,用实干体现“为民之心”,带领全体村民在绿色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张根树)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