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从“扶贫妈妈”到“大青山的女儿”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珺

2021年07月15日08:1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高考前夕,李珺(右二)一家人给婷婷加油。李洋洋 摄

  编者按:从学习中汲取榜样力量,在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大力宣传好“七一勋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获得者的先进事迹,本报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致敬最闪亮的星”专栏,弘扬他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激励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先进,争做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6月28日举行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兴安盟突泉县妇联主席、一级主任科员李珺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面对荣誉,李珺说:“奖杯再沉,也重不过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奖牌再闪,也美不过父老乡亲的笑脸。”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李珺就是一道最美的风景。在突泉县突泉镇双山村担任第一书记期间,她被誉为“扶贫妈妈”,在太平乡驻村期间,她又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大青山的女儿”。

  从“扶贫妈妈”到“大青山的女儿”,她牢记初心和使命,把誓言写在了奋斗的最前线,让党旗永远飘扬在群众的心中。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李珺总是把百姓的冷暖和需求放在心头,用汗水和辛劳赢得了百姓的赞誉和组织的认可。她连续7年被评为县级优秀领导干部,2017年被评为兴安盟先进工作者,2018年获得全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内蒙古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标兵,同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0年12月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人民满意公务员”荣誉称号,2021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真心扶贫,做群众的贴心人

  2014年,李珺主动请缨,成为突泉县首批派驻的驻村第一书记。来到双山村后,她首先建立与群众沟通交流的微信群,坚持每天在群内发布与农户相关的各项政策信息,并耐心为群众做解释说明。她还通过朋友圈为农户尤其是贫困户联系出售葵花、大豆、猪肘子、小笨鸡等农产品,分别卖到了北京、上海等地,帮助农民增收。群众很感激她,纷纷向她竖起大拇指,她也更加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过年时孤寡老人桌上有她送的饺子,三八妇女节时村里的妇女姐妹收到了她送的丝巾,母亲节时她在网上购买拖鞋送给村里的每位母亲,中秋节时村中60岁以上的老人都吃到了她送的月饼,村里年轻人的婚礼都邀请她参加,去世老人的葬礼上也少不了她慰问的身影,贫困户的病房里留下了她的关心和问候……

  她成了双山村村民的“好亲戚”,可她却顾不上需要陪伴的读高中的女儿和年逾古稀的父母、公婆以及生病在床的爱人。李珺经常说:“我不是一个好女儿、好儿媳,也不是一个好妻子和好母亲,但是我的家人都支持我,我更要担起这份责任,做一个让群众信赖的好干部。”

  李素香家是村里的特殊贫困家庭,她患有精神分裂症,爱人去世留有一双年幼的儿女,70多岁的公公小脑萎缩,家里的生活举步维艰。李珺得知情况后,帮助他们新建了房子,送米送面、捐钱捐物,尽最大努力帮他们摆脱贫困。在李珺的安排下,李素香到医院接受治疗,李素香的公公到其女儿家生活。看到李素香上初中的女儿婷婷和患有自闭症的儿子辅正无人照顾,李珺非常心疼,就把他们接到了自己家。为了帮助辅正实现坐飞机的梦想,她自掏腰包带着孩子坐飞机去了趟阿尔山。辅正病情好转后,她又协调学校,帮助辅正走进课堂。

  为了支持李珺的工作,她爱人主动申请到李珺扶贫的村校任教,为走出自闭的辅正全程陪读。李珺用母爱为婷婷和辅正撑起了一片天,“扶贫妈妈”的称呼是全县人民对她的赞誉和认可。

  勇挑重担,做群众的守护人

  2017年至2019年,李珺担任突泉镇党委副书记,分管党务和扶贫工作。她认为只有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也才能找到抓党建促脱贫的好路子。两年时间,她访遍了全镇41个村、1326名党员和2205户贫困户,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拔穷根,推动双山村党支部成为引领贫困群众走向幸福生活的坚强战斗堡垒。

  为解决村中的剩余劳动力,她多方协调建立手工扶贫车间,让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实现年人均增收6000元。她的一个又一个举措,不仅改变了贫困村的落后面貌,也增加了百姓的收入,更密切了干群关系。

  2019年4月,李珺到太平乡担任人大主席,分管信访工作。到任第一天,她就加入了全乡21个村的微信群,公布了自己的电话和微信号码。不到一个星期,她的微信好友就增加了600多人,大多都是有诉求的群众。她引导群众让信息多跑路,能通过微信、电话帮助解答的就不让群众来回跑,无论电话还是微信她都有问必答、有访必回,太平乡信访办公室一时安静了许多,无一例越级信访事件。

  此外,她还多方努力,化解了多年的信访积案,和老上访户成了好朋友,她以真心实意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也为全乡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面对脱贫攻坚艰巨的工作任务,她再次主动申请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改变大青山村的旧貌,她组建志愿服务队与村干部和党员一起清理街巷卫生,在酷暑夏日里连续奋战了13天,让大青山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街道变敞亮了,老百姓的心门也打开了。为了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她为村里协调建设了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组建了大青山百人合唱团,还专门建立了大青山村爱国文艺微信群,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李珺把大青山村百姓的冷暖放在了心间,把党的政策落到了实处,她的辛苦付出百姓都记在了心里,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大青山的女儿”。(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通讯员 冯玉燕 张明明)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