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健康粮的智能化仓储

王慧

2021年06月28日10:12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智能化仓储库外观。人民网 王慧摄

中储粮乌兰察布直属库,担负着内蒙古乌兰察布地区中央储备粮和政策性粮食的收购、储存、轮换等重要任务。厂内的职工很多都是老员工,他们对于大院里的每一寸土地都十分有感情。由于厂内的办公设施基本都保持了原貌,当他们每走到一处地方,回想起来的都是青春的故事。“从过去人工背粮食到如今的智能化管理,通过数量监摄像头可以对仓内真实状况进行360度无死角实时査看,并可放大23倍,可以清晰地观察到每一粒粮食的状态。我们国家在科技储粮技术方面的突破是巨大的。“中储粮乌兰察布直属库从事粮食仓储管理30多年的刘全说。

仓储科科长刘全捧起的不仅仅是粮食,更是他的事业。人民网 王慧摄

18岁就来到中储粮工作的樊梦元,回忆起年轻时在单位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过去职工都是住在单位的宿舍里,遇到下雨、刮大风天气,就得半夜起来收粮食,工作环境十分艰苦。现在建设了现代化的粮仓,智能化配套齐全了,粮食的精细化管理跟上了,企业也用实际行动为职工们进行事业规划,开展定期培训、发挥人才优势,让在职员工更有归属感和获得感。”中储粮乌兰察布直属库党务干事樊梦元说。

中储粮乌兰察布直属库大院内干净整洁。人民网 王慧摄

走进中储粮大院,49个粮仓分布排列,像一排排士兵庄严的整齐列队,看似简单的外观其实内藏乾坤。

粮仓保管员贾咏莉介绍说,粮食保管工作需要监测的一项重要指标就是粮食温度,因为粮食温度的变化直接反应粮食的品质变化,每一座粮仓都布有测温传感器和数据采集器,实时的将粮食内部的温湿度、仓内温湿度等监测数据通过系统传输到电脑,对粮情状况进行分析,根据这些数据可以更清晰的判断粮情变化,保障粮食安全存储和储粮品质。

粮仓内满满的粮食。人民网 王慧摄

“智能安防”可以实时监测仓房外、库区内的储粮安全及规范作业等。如发现作业现场人员未戴安全帽,登高作业人员未系安全绳,输送机、轴流风机等机械设备无安全防护罩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现象和行为,可进行拍照、录像,及时要求他们停止作业立即整改。这与传统的现场检查方式相比,减少了人力和时间成本,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检验人员正在检测粮食的质量。人民网 王慧摄

通过中储粮智能化粮库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了从粮食入库、扦样、化验、检斤、结算、出库、安防等各环节的智能化、网络化管理,让工作人员对粮食的质量、数量有了直观的掌握,对粮情的了解更深入、更准确,并能够更精准判断出粮情变化趋势,真正成为了粮食“看得见、管得住”的智能化粮仓。

手持“一卡通”可以到“一站式”服务中心办理业务。人民网 王慧摄

科学高效的管理模式,智能化系统的广泛应用,让粮食仓储实现了高质量存储。随着智能化的应用,中储粮乌兰察布直属库优化工作流程,节省交易时间及成本,推出“一卡通”交易系统平台,在公司粮食收购和销售期间,客户可以手持一卡通过业务系统,完成进门登记、扦样检验、检斤计量、结算、出门整个业务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客户提供了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

下一步,中储粮乌兰察布直属库计划投资7283万元建设仓容6.8万吨的仓房。新建仓房除粮情监测、智能安防、数量监测、科技储粮外,还将加强系统集成平台的应用,建设集精准把控粮食品质变化、安全管控、提质增效于一体的智慧粮仓。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