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移动成功部署国内首个仓储盘点巡检机器人

2021年05月28日15:1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近日,在第十三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上,内蒙古移动 “仓库巡检和盘点机器人系统”被中国物流与采购网授予2021年度智能物流技术与装备创新应用优秀案例奖。内蒙古移动是获奖的9家单位中唯一的运营商企业。

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C01仓库于2016年投入运营,建筑面积达12000平方米,为全区12个盟市移动分公司提供通信建设物资的集中仓储和配送服务。然而,仓库中设备类型多、数量大、价值高,需要仓库巡检人员具有相当的专业知识背景,招聘、培养新人并不容易,致使现有仓库巡检人员数量远远跟不上实际发展的需求。此外,由于仓库面积巨大,对防火、防盗、防潮、防虫、防变形等异常情况的及时处置提出较高要求,人工巡检很难保证相应问题发现和预警的及时性。超大面积仓库巡检、盘点及安全预警等诸多挑战亟待解决。

以物流与供应链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为契机,内蒙古移动启动“智能物联网工程”,依托5G技术,成功部署了国内首个仓储盘点巡检机器人项目,实现了“一键式”仓储智能化管理。据了解,该巡检盘点机器人集地图识别、路径规划、自主导航移动、智能避障、目标物体辨识、RFID盘点等诸多功能于一体,使得超大面积仓库的管理变得简单、高效、安全。

在仓库盘点现场,机器人根据事先规划好的路线从通道一端走到另一端,透过摄像头可清晰扫描到左右两侧高9米货架内的所有物料,并将扫描到的RFID标签信息通过机器人上配置的5G通信模块实时传输到后台服务器上,后台服务器将扫描到的RFID标签信息与库存数据进行比对,仓库管理人员在系统显示页面上即可看到盘点结果。项目负责人袁满介绍:“机器人巡检不会错过任何巡检点,对于高层物料也能够快速进行盘点。巡检盘点机器人上线后,大幅提升了仓库物资入库、出库、盘点、移位效率,将超大面积仓库巡检盘点时间由2天缩短为2小时,有力地保障了工程进度和库存的准确性,同时大幅减少了仓储外包管理费用。”

此外,机器人还配置红外热像仪、可见光摄像头、温湿度传感器等,能够实时捕捉仓库内物体表面温度、拍摄消防通道照片、记录仓库中温湿度数据。如果发现异常情况,能够以告警弹窗方式显示在仓库监控页面上,仓库管理人员就可以及时发现并进行处置。通过运用物联网技术和传感器技术,真正实现了智能温湿度监测、智能灭火器监测等功能,极大地提升仓库消防安全预警能力。(郑智军 金燕)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