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湖原来可以这么美!

2021年06月24日09:34  来源:内蒙古日报
 

“靓丽”呼伦湖

萌萌觅食的小精灵,相伴而行的狼团队,还有像云团一样出没的野黄羊……这是哪里的世外桃源?

6月11日上午,内蒙古日报社“‘永远跟党走’——草原云·百名记者万里行”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东部采访组,在呼伦湖小河口景区呼伦湖畔偶遇一群“红马甲”志愿者。

烈日下,他们正在捡拾垃圾、护佑幼鸟……开展爱护野生动物特别行动,他们以常态化的实践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青年人了解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氛围,为守护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6月的呼伦湖碧波千里,乌兰诺尔管护区内,一群出壳不久的鸿雁幼雏,排列整齐地出来觅食了。

这群可爱的小精灵,凫水扎猛子那是天生的本领,谁也不掉队,团队精神那叫一个飒!不仅是它们,豆雁、绿头鸭、赤麻鸭、白眉鸭……也从四面八方迁徙而来,各类候鸟都聚集在夏风荡漾的丰盈湖面,捕食、嬉戏、追逐,为沉寂了一冬的呼伦湖,增添无限生机。

这一切都得益于呼伦湖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的扎实推进。近年来,呼伦贝尔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呼伦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围绕稳定水量水质,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河湖核心治理目标,采取有力措施遵循自然规律,进一步加大对入湖河流沿线,生态保护与环境整治工作力度。

呼伦湖流域的生态环境正在持续向好。内蒙古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郑鹏介绍:“2013年至今,保护区内记录到的鸟类种类和个体数量,均呈连年增长趋势,由333种增加至345种;呼伦湖水系鱼类种数由32种增加至35种;哺乳动物种类由35种增加至38种;2019年在乌兰诺尔管护区内,出现了八匹狼成队而行,呼伦沟地区的野生黄羊种群,也由最初的8只,繁衍到60余只。”

自2016年起,呼伦湖面积均维持在2025平方公里左右,2021年5月达到2104.3平方公里。

这些“硬核”数据,使呼伦湖变得越来越美。绿色是呼伦贝尔的底色和价值,生态是呼伦贝尔的责任和潜力。

从“增绿量”到“增颜值”,从“护根基”到“强保护”,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呼伦贝尔逐水而行!(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蔡冬梅 王冠静 包萨茹拉 李玉琢 金波 朝波 李新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