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美群鸟归 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安装人工鸟巢为鸟类栖息繁殖提供温馨家园

2020年04月22日16:32  
 

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资源丰富,是一个以保护珍稀鸟类及其赖以生存的湖泊、湿地和典型草原等生态系统为主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鸟类种类繁多,目前共记录到鸟类345种。同时,保护区也是东北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路线上的重要通道,是东北亚水鸟的主要繁殖地,保护好呼伦湖湿地对鸟类意义重大。

每逢春季,气候回暖,冰面融化,正是大批北归候鸟迁徙、回归呼伦湖湿地之时。为做好鸟类保护工作,呼伦湖保护区工作人员在鸟类繁殖期来临之前,制作了36个各种规格的人工鸟巢,为鸟类营造一个舒适、温暖、安全的小家。

在乌兰诺尔管护站和乌尔逊管护站的协助下,经过一周的辛苦工作,在乌兰诺尔及乌尔逊河周围完成了36个人工巢箱的安装工作。能为大鵟、猎隼、阿莫尔隼、红隼等猛禽和一些高处巢居水鸟提供栖息、繁殖的场所。

一个个巢箱或伫立在广阔的草原或悬挂在监控塔上,不时有些鸟儿进进出出,选择着自己心仪的“房子”,给保护区带来了生机勃勃、焕然一新的气息。

科学的设置人工鸟巢,为珍稀、濒危鸟类提供栖息、繁殖、躲避天敌的场所,提高其繁殖成功率、幼鸟成活率。呼伦湖保护区一直在行动,为鸟类的科学保护,规范管理作出努力。(王艳清 庞博)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