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蒙商恳谈会召开

2021年06月21日17:5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恳谈会现场。实习生刘艺琳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6月21日电(富丽娟 实习生刘艺琳)6月21日,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蒙商恳谈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工商联主席、自治区总商会会长安润生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梁淑琴参加会议。自治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姜爱军主持。

安润生指出,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蒙商恳谈会为知名企业走进内蒙古、投资内蒙古提供了宝贵的合作平台,为促进内蒙古招商引资、对外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3月30日,全国工商联向21个省级工商联及全国工商联所属商会组织印发了协助内蒙古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6月5日,由全国工商联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全国工商联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推介会在北京召开。推介会以线上线下直播形式召开,在全国工商联设主会场,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19个省级工商联设分会场,现场共700余人参加会议,线上累计330万余人次收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按照“十四五”时期内蒙古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和政策,自治区12个盟市收集到1112个投资项目,总投资额1.3万亿元。截至目前,仅外埠商会就已对接117个项目,达成投资意向的项目有42个,大会招商引资前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安润生强调,多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始终秉持诚信、包容、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着力营造宽松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企业满意的营商环境,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文件,不断释放民间投资潜力,激发活力,民营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截至2020年底,全区各类民营市场主体共有220.6万户,占全区市场主体总数的97.4%;全区民营经济增加值10503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60.5%;全区民营经济纳税总额达到1618.1亿元,占全区税收总收入的63%;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户数为2127户,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的比重为73.2%;全区民营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2.2%;全区城镇民营单位从业人员481.7万人,比重为63.4%。民营经济在增加税收、吸纳就业、促进投资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会上,自治区12个盟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做了重点项目推介,2个外阜商会、企业家代表发言。会议最后,自治区各部门、各盟市与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家们进行项目对接恳谈。

自治区各部门、各盟市与企业对接恳谈。实习生刘艺琳摄

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厅、农牧厅、商务厅、文旅厅、能源局负责人,各盟市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及负责招商的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外埠商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家,内蒙古异地商会、行业商会、专业商会会长、副会长及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家300余人参加会议。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