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 助力打造能源产业新模式

2021年06月08日18:44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6月7日,中国银行包头分行与汉诺威智慧能源科技(内蒙古)有限公司、包头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探索建立“绿色金融+清洁能源+科研院校”多元化合作模式,共同推动低碳城市与能源产业新格局建设。

在签约仪式上,中国银行包头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特尔文指出,绿色金融作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是金融机构支持国家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的责任担当,更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此次合作既是三家单位助力碳中和、碳达峰政策落地实施的具体举措,更是积极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有益探索。中国银行长期致力于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为各类社会主体的绿色投融资活动提供全面金融服务。中行包头分行将以此为契机,发挥全产品线优势和国际化业务优势,不断丰富融资渠道、创新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推汉诺威智慧能源科技(内蒙古)公司清洁能源产业化建设和包头职业技术学院科研教育发展,为地区减碳工作贡献金融力量。

汉诺威智慧能源科技(内蒙古)有限公司总裁栗世明表示,公司致力于打造清洁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的一体化产业基地,经过13年的科技投入、潜心研发、市场运用,已实现“太阳能+”多能互补技术在基础设施能源改造、乡村能源设备升级、工业生产节能优化等场景的规模化运用,拥有国内外专利技术30余项,稳定运行示范项目50多个,是经过国家认定的节能技术、能源大数据服务企业。通过本次战略合作,三家单位将凭借中国银行金融服务优势、企业经营战略优势和科研人才专业优势,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包头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茂元认为,在碳中和背景下实现产业转型、创新发展,要提前做好应对人才储备的挑战。当下要做好国家任务、市场需求与学科建设的统筹推进,加快培养低碳行业专业人才。包头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办学理念,持续深入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本次战略合作将有效促进碳金融、碳管理涉及的能源、环境、金融等多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未来,三方将协同培养复合型低碳人才,建设包头市低碳示范基地,为全区乃至全国的减碳行动提供统筹全面的“产学研金”一体化保障服务。

此次合作是中行包头分行依托“一体两翼”战略发展新格局,抢抓绿色、低碳发展新契机,全力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新举措。下阶段,中行包头分行将充分发挥绿色金融领域创新优势,持续增加绿色金融产品供给,以金融科技创新有效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动三方合作向更高层次迈进,共同探索“碳中和+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的共赢发展新模式。(卢杨 车文娟)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