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进一扇门 只跑一趟路

2021年06月06日07:53  来源:内蒙古日报
 

  “您好,这里是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

  “我想约一下企业代办帮办业务。”

  ……

  走进乌兰察布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呼叫中心,敲击键盘声、问答声此起彼伏,人工坐席上的工作人员接电话、派问题、收反馈、记回访,忙个不停。自2018年12月开通以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受理有效来电13.27万件,回复率100%,真正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为切实解决企业开办和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乌兰察布市全面推行投资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代办帮办服务,大力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涉企审批服务得到大幅优化。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乌兰察布市政务服务局联合推出代办帮办工作,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开通帮您办专席,为企业提供咨询、求助等服务,减轻了企业为办理各类手续而向多个部门问政策、询条件、理流程的负担。政务服务局内部设立代办帮办中心,针对落地企业提供全程、免费代办帮办服务。企业拨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电话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把企业需求转到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大厅代办帮办人员直接跟企业进行联系沟通。截至目前,全市办理投资项目代办帮办253件(次)。

  “你们辛苦了,企业省了好多事儿,让我们有更多精力把工程和设计做好。” 在政务服务大厅内,内蒙古海得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适不停地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5月21日,胡适按规定提交材料后,工作人员耐心讲解、及时跟进等一条龙服务让他感触颇深。

  前不久,乌兰察布星谷卫星产业园有限公司通过代办帮办服务,仅一个半月时间,就完成从企业办证到银行开户、办公场所建设的所有事宜。

  目前,乌兰察布市本级政务服务大厅驻厅部门有25个,能够办理业务682项。乌兰察布市政务服务局局长侯金梅介绍说,企业选择在哪里投资,就要看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哪里的办事效率高,哪里的投资成本低。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是从“抓项目”到“造环境”的转变,是从“要你来”到“你要来”的转变,是从“父母官”到“店小二”的转变。

  如今,网上办理为主、终端自助为辅、线下保障服务的工作格局,正在乌兰察布市逐步形成。“只进一扇门、只跑一趟路”让企业办事省时省力,“服务不见面、时刻都在线”则让业务办理更加通畅。(记者 戴宏 皇甫美鲜 宋爽 袁宝年 海军 王磊 见习记者 郭羽)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