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驾护航

2021年06月05日21:42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赤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旺盛作推介。人民网 王慧摄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 (王慧)“赤峰市位于内蒙古东南部,地处蒙东、冀北、辽西城市群的核心地带,国土面积9万平方公里,是内蒙古人口最多的城市。”6月5日上午,在全国工商联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推介会上,赤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旺盛从赤峰市重点引进的四大类产业项目进行了推介。

第一类,产城融合发展先导区项目

赤峰市中心城区面积106平方公里,人口超过百万。为提升城市产业层次和就业水平,构建宜居宜业赤峰,赤峰市按照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思路,在城市核心区规划总面积1.2万亩的产城融合发展先导区3处,突出发展都市工业,主攻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类产业。

为了更好地吸引企业入驻,赤峰市重点在两个方面保障。一方面,打出信贷支持、厂房租赁补贴、人才政策等系列组合拳,在科技创新、电子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医药产业发展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另一方面,今年赤峰市在北京大兴区,规划建设6.5万平方米的赤峰产业园科创总部,按照“研发孵化在北京、转化落地在赤峰”的反向飞地模式,同等享受赤峰市出台的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优惠政策,吸引企业落户赤峰。

第二类,有色冶金产业延链补链项目

赤峰是中国有色金属之乡,有色冶金产业发展有基础。目前,全市铜产能近百万吨、锌30万吨、铅21万吨,副产品硫酸近300万吨。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赤峰市重点在有色产业、硫基化工产业的精深加工和上下游配套方面引进企业,进行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为了支持产业发展,赤峰市在扶持有色金属产业、促进次临港产业区发展等方面出台了政策措施,重点在搬迁技改、物流补贴、用地需求等方面给予支持。

第三类,农牧业精深加工项目

赤峰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绿色农畜产品供应基地,是内蒙古首个进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的盟市,粮食产量100亿斤以上,蔬菜产量800万吨以上,现有牛存栏245万头,羊存栏1289万只,生猪存栏290万口,牲畜存栏连续多年居内蒙古自治区首位,是“中国牛羊肉食品之都”。目前,赤峰市按照内蒙古的定位,围绕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输出基地的目标,秉持绿色、有机、无公害的发展理念,全力推动“赤诚峰味”公用区域品牌和“敖汉小米”等优质农畜产品走出内蒙古、走向全中国。诚挚邀请全国各地与农牧民利益联结紧密的龙头企业和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来赤峰市投资兴业。

对于各类企业,赤峰市将通过设立产业基金、财政支持、厂房补贴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第四类,文旅融合项目

赤峰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境内草原、森林、沙漠、湖泊、温泉、遗址遗迹等优质旅游景型80多种,素有“内蒙古缩影”、北京后花园之称,现存的辽代文物和历史文化遗存居全国之首,现有A级以上景区48个。当前,赤峰市提出了建设“中国旅游强市”和“世界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正在全力打造草原风光观光游、契丹辽文化体验游、大漠风光极限运动游、史前文化研学游等“六张旅游王牌”。在此,向有实力的大型文旅集团发出邀请,欢迎来赤峰市整合文旅资源,开发和打造一批精品旅游景区。

对于前来投资的企业,将以赤峰市支持旅游业发展“1+6”配套文件体系为依托,在景区景点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线路整合、宣传营销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