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清单化”办实事惠民生

2021年05月27日09:35  来源:内蒙古日报
 

5月25日,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天隆佳苑小区里的一处24小时智能生鲜便利店投入试运行。占地只有五六平方米的便利店里摆放着一排生鲜柜,居民经过扫码开柜、自动称重、微信结算操作后,一把把新鲜的无公害蔬菜就到手了。

智慧生鲜果蔬配送项目是伊金霍洛旗政府确定的2021年8件民生实事中的一项。该项目通过整合当地农产品资源,以自助果蔬售卖和网格化同城配送服务的方式,连接起农户和居民消费者之间农产品流通渠道。该项目负责人、内蒙古圣圆融商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峰介绍:“目前全旗各类生活小区、党政机关办公区、商务中心等50个网点,已经投放了200台智能生鲜柜,预计6月底所有生鲜便利店都将投入运营。到时候,居民不出小区就可吃到当地农民自产的新鲜平价的无公害蔬菜。”

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之际,伊金霍洛旗通过县处级领导办实事、全体党员干部办实事、“我有事我找你”等渠道征集群众首批意见500余条并形成台账。智慧生鲜果蔬产品便民配送、优化营商环境、阿勒腾席热镇城区重点区域便民停车位、全旗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直饮水、农村牧区移动信号提升改造、水岸新城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等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由旗主要领导牵头,相关县处级领导和部门认领,正在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清单化推进,力求将每件实事落到实处。

从2020年8月起,伊金霍洛旗率先在鄂尔多斯江苏工业园区成功打造了全市第一块占地2711亩的工业标准地,在土地出让前就提前确定了产业导向、投入产出比、税收标准、能耗标准等一系列控制指标,使企业投资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开工”。与过去不同的是,企业既不用耗费近半年时间等待土地报批,又可降低部分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大节约了项目建设成本,现已有7家企业“拎包”入驻。这类优化营商环境、惠企又惠民的举措深得入驻企业好评。

5月13日,在伊金霍洛旗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首证发放。以前新生儿出生后,出生医学证明、儿童首针接种转诊单、新生儿户口登记等事项要在多个部门单独办理,需要来回跑好几次。如今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站服务就实现了多部门联办,让群众“只跑一次”就办成了事。

5月17日,伊金霍洛旗首条村村通公交线路在札萨克镇开通运行。这是札萨克镇2021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总投资85万元,覆盖该镇23个嘎查村和3大煤矿,单程160公里、用时4小时的路程,老百姓只需掏1元钱就能乘坐,为当地群众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在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分管领域、农村村组、包联社区、基层党建联系点等,广泛调研走访,了解群众诉求,认领民生实事。各单位各部门通过座谈研讨、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运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新媒体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开展“三问”活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全旗县处级领导共认领民生实事41件,件件有清单、有进度;各单位各部门共征集各类意见建议1795条,解决实际问题663个。

同时,在“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该旗全力打造“我帮你”志愿服务品牌,累计开展“我帮你·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8000余人,服务群众2万余人。(记者 郝雪莲)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