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伊金霍洛旗实现全旗7个镇消防力量全覆盖

2021年07月23日15:3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伊金霍洛旗旗委、旗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工作,旗消防救援大队精准定位、深入研判薄弱环节,推动全旗投入8500万元新建6个政府专职消防站,投入2200万用于新建消防站的办公家具、车辆器材装备采购及人员招录等工作,实现全旗7个镇消防力量全覆盖,全面提升社会火灾防控水平。

精准研判,确定目标。旗委、旗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工作,旗委书记、旗长先后多次组织召开相关会议,部署研究消防工作,探讨谋划加强火灾防控措施;分管副旗长带队开展调研和座谈,着重研判解决农牧区火灾高发的工作措施。在政府主导的引领下,结合当前全旗农牧区火灾高发的实际情况,旗消防救援大队瞄准火灾防控薄弱环节,大力推进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填补解决农牧区消防力量覆盖的“空白点”。政府专门组织召开相关行业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确定了新建6个政府专职消防队的建设目标,列入维护公共安全的重点工作,实现伊金霍洛旗7个镇专职消防站建设“全覆盖”。

因地制宜,统一标准。旗委、旗政府始终坚持党政统揽,把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作为全旗公共安全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旗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当地实际,科学统筹、合理安排,在原有《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鄂府发〔2020〕90号)、《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152-2017、《乡镇消防队标准》(GA/T998-2012)基础上,明确了政府专职消防队的建设标准和要求,提出了“五有”和“七统一”的标准要求:“五有”即有营房、有车辆、有人员、有装备、有经费,营房要能够满足日常生活、训练和消防车的停放,执勤车辆必须是正规消防车辆,专职消防员数量要满足最低一车四人的配备标准,装备要能够满足扑救一般火灾,保障经费要纳入地方经费预算;“七统一”即营房外观统一、车辆标识统一、服装统一、内务设置统一、接处警模式统一、通信联络统一、管理体制统一。

建章立制,发挥作用。全旗共新建营房6座,旗政府匹配2200万元专项经费,新购消防车辆12台、器材装备5906件套,新招专职消防员72人。为了进一步加强政府专职消防队的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旗消防大队严格按照《鄂尔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府专职消防队员量化管理考核办法》,组织开展政府专职消防队业务技能比武竞赛,定期对政府专职消防队进行指导帮扶,将各政府专职消防队接入指挥中心统一调度、规范管理。(李铁柱 白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