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乌兰察布数据中心获评“碳中和数据中心创新者”称号

2021年05月23日09:22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近日,在2021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阿里巴巴乌兰察布数据中心荣获“碳中和数据中心创新者”称号。

阿里巴巴乌兰察布数据中心于2020年建成,部署了阿里云先进的软硬件系统,可支持12到20kW标准业务弹性部署,结合乌兰察布当地天然的气候优势全面采用了AHU风墙冷却技术、HVDC高压直流供电、自研快插端子等先进技术,可实现全年超过80%时间全新风运行,年设计PUE小于1.25。

自开服以来,阿里巴巴乌兰察布数据中心业务增速迅猛,通过参与电力多边市场交易消纳内蒙古地区丰富的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目前清洁能源使用率超过40%。响应国家“双碳”战略要求,阿里云将坚定碳中和的技术路线,加强节能创新研发,开展清洁能源交易,积极推动数据中心碳减排。

据悉,本次数据中心低碳等级评估由工信部、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及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联合发起,从能源和碳使用效率、低碳节能技术与方案、低碳战略与运营管理等维度进行评估。(记者 皇甫美鲜)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