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民族团结精神是我的责任——访蒙古族青年歌手乌兰图雅

记者丁志军

2021年05月21日10:4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近期,一首《中华民族一家亲》,唱响了神州大地。歌曲拉近了各民族的感情,引起了时代共鸣。这首歌的演唱者是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蒙古族青年歌手乌兰图雅。盘点乌兰图雅近年来的作品,大多数是围绕以歌唱祖国、弘扬民族文化、草原文化等内容为创作方向的,一个少数民族青年歌手为什么喜欢主旋律创作?近日,记者采访了乌兰图雅,请她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乌兰图雅接受采访。人民网 李睿摄

记者:请问你近年来,创作了多少作品,都有什么特点?

乌兰图雅:用歌声记录过往,用歌声歌颂祖国,用歌声赞美草原,用歌声记录时代变迁。这些年,我以歌唱祖国、弘扬民族文化、草原文化为创作方向,发行了400首歌曲、20张专辑,也推出了一些深受大家喜欢、传唱度较高的作品,比如《套马杆》《站在草原望北京》《点赞新时代》《中华民族一家亲》《我的蒙古马》《天南地北唱中华》《各族儿女心向党》《锦绣小康》等音乐作品,特别是“中国梦”歌曲、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广场舞推荐曲目《站在草原望北京》,让草原儿女的豪情走进千家万户,唱到了国内各类大大小小的舞台,甚至带到了国际舞台。在短视频平台《站在草原望北京》DJ版“展望舞”引发全民跟跳热潮,累计播放量更是超过了70亿,仅抖音“站在草原望北京”话题内视频播放量就达23.4亿。凭借充满正能量的唱词,它还是许多中小学以及幼儿园的新课间操音乐,全国大学生则为它“开发”了许多个风格版本的舞蹈,用这支充满活力和正能量的歌曲展现了他们朝气蓬勃、锐意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站在草原望北京》可以说是从“大屏时代”火到了“小屏时代”的一首作品,见证了互联网时代的更替,以声传情,以歌赞国,正是歌里的底蕴和深情,让这首歌传唱近10年而不衰。

MV《站在草原望北京》截图

记者:你认为什么样的歌曲生命力更强?

乌兰图雅:把党和祖国、把人民群众装在心中,我们的作品才有力量、才有生命力;把普通百姓装在心中,我们的作品才接地气;把自己的音乐理想与音乐事业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我们的努力才更有价值。为了响应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我创立了全民健身品牌电视栏目《一起跳舞吧》,发行了3张广场舞教学专辑,举办“乌兰图雅杯”全国广场舞展演以及各种线下线上广场身舞教学活动,带动全民健身,共创和谐社会,传递出“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我自信”的生活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新方式。针对我国儿童读物城乡差距悬殊的情况,我联合中华慈善总会,为内蒙古阿尔山和湖北捐建两所“爱心图书室”,2020年还跟随“祖国边疆行·唱响日喀则”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走进西藏日喀则市,在曲美雄谷抗英英雄纪念碑、亚东县堆纳乡小学、亚东县帕里镇边防连、下亚东乡庞达村等地开展慰问援藏干部、边防战士、抵边村群众、乡村小学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向西藏日喀则市亚东县堆纳乡小学捐赠爱心图书室,通过书籍为孩子们送去温暖,点亮希望,撑起一片阅读的天,圆了孩子们的读书梦。

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你在这方面有什么创作意向?

乌兰图雅:我很自豪,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每一首赞歌都是来自心灵的呼唤,我亲身感受到这个美好的时代,所以我要用歌声唱出时代的美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每个时代都有自己“专属”的经典红歌,那一段段发人深省的旋律,那一句句铿锵有力的歌词,唱出了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峥嵘岁月,唱出了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矢志不渝。我们年轻一代沐浴着党的光辉茁壮成长,为党、为国家、为民族而奋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

我的家乡是兴安盟,这些年来家乡的变化我有切身的体会,我们深刻感受到党的恩情、党的伟大,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自觉承担起文艺“培根铸魂”的时代使命,用更多彰显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精品力作回馈时代、回馈人民。“三千孤儿入内蒙”的故事,就是最好的创作题材,我今年计划围绕这个故事创作歌曲,用歌声传唱民族团结经典故事。我将继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初心不改,努力创作出更多高质量的音乐作品,扎根生活沃土,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推动红色文化传播,让红色基因深植在中华儿女的血液灵魂之中,就像《乌兰牧骑之恋》所唱的那样,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