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耄耋老兵的治沙路

2021年05月18日22:0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曾经,这个位于库布其沙漠中端的小村子荒漠一眼望不到头,每到春天,说来就来的沙尘暴夸张点的说法就是“几分钟就能埋人、车于无形。”如今,这里却有一片几万亩的绿色植被,一簇簇高杆杨树、沙柳、杨柴花棒、柠条、沙打旺给沙漠小村带来点点生机……这片绿色被当地村民们唤作“老兵绿”。为了这抹绿色,林老坚守了10多年。

初夏,走进祖国北疆黄河几字湾顶端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蓿亥图村,见到90岁高龄的林老时,这名昔日的老兵依然精神矍铄。上半身穿着一件洗的发白了的迷彩服,正准备坐上儿子的越野车前往自己种下的万亩林地“视察”,林老高兴地说:“我现在虽然不种树了,但是我还是经常想去看看,看看我那万亩林地过的怎么样”。林老全名叫林发旺,翻阅林老的资料,就知道这个1949年入伍1978年转业的老兵是一个不简单、不服输的人。走过峥嵘岁月的林发旺老人其实更是个坐不住的人,2000年退休开始,他义无反顾回到蓿亥图,承包了家乡4万亩荒漠土地,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改善家乡生态环境。

激动得晚上睡不着觉

昔日的蓿亥图村到处都是一眼望不到边的黄沙,明晃晃的沙丘绵延不绝,单调又死寂,由于家乡环境恶劣,当地一直流传着这样的民谣:“南靠石山,北靠沙,十里八里住一家,吃水要靠牛车拉,吃饭碗底澄下沙。”每到春天,风沙肆虐,许多村民不得不搬离此地……

1949年参加革命的林发旺老人,多年来一直和树木打交道,老人说他自己热爱绿色,是那种魂牵梦绕的爱。1993年从市造林总厂离休后,他就一直想着晚年能用自己的双手为子孙后代留下些什么,为家乡做点事情。加之一直以来,深处沙漠腹地乡亲们饱受风沙困扰,恶劣的生态环境让父老乡亲们吃尽苦头,这些现状让他原本就有的植树造林、改变家乡生态环境的想法更加坚定。说干就干,离休后60多岁的林发旺试着向沙漠进军,在荒漠里种树。直到2000年,乘着国家西部大开发,加快生态建设步伐政策的东风,林发旺老人沙漠植绿的梦想被彻底点燃。古稀之年,他毅然从蓿亥图承包了25000亩荒沙地,和老伴儿一起带着锅碗瓢盆把家搬进了沙漠里。老人说,想象着沙漠变成绿洲,自己就激动得白天坐不住晚上睡不着,想着一定要在有生之年干出个样子。

沙漠里种树比养一个孩子都难

不毛之地植绿谈何容易。“那个时候去林地的路不通,也没有交通工具,在沙地里穿行30多公里才能到达林地。漫天黄沙,低头不见路,抬头不见天,顶着风呼吸都困难。到了植树时节,只能背上一捆捆树苗进入沙漠腹地。”林发旺回忆,一季忙下来,门前半里多远的地方只活了一苗沙柳,这让老人感受到了“沙漠里种树比养一个孩子都难”的说法确定不假。仔细研究他发现风蚀是造林失败的主因,吸取经验后第二年,他栽种的沙柳就成活了95%。看着沙漠里的一抹绿色他顿时又信心倍增。他先后花钱在沙漠里建采光房、安风力发电机、架高压线、开发林木育苗基地……十几年在沙漠里吃着粗茶淡饭,但为了种树老人肯花钱。

荒漠已披上了“绿装”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2001年开始,十多年来林发旺老人每年春天进驻沙漠植树造林2个月,春夏秋三季还进驻沙漠多次。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感受到生态环境变化的村民们由当初在林地偷牧到现在加入种树队伍。老百姓都很现实,种的树多了,草多了,大伙儿跟着受益,自然对种树的认识就更深了。沙柳三年一平茬,不少村民主动平茬沙柳,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护绿,并加入到种树的行列。十多年后,蓿亥图这个昔日的不毛之地如今充满了绿色和生机,林发旺老人的绿色梦也一步步得到实现。当下,林发旺老人家乡的荒漠已披上了绿装,几十年前漫天黄沙、沙进人退、农民背井离乡的情景早已一去不复返。随着高杆杨树、沙柳、杨柴花棒、柠条、沙打旺等树草在沙漠中日渐丰富,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也吸引了许多野生动物的回归,野兔、野鸡、石鸡、鹌鹑、鸳鸯、刺猬,还有不少叫不上名字的各种候鸟也纷纷飞到这里,85岁高龄的林发旺老人多年来想为家乡添一把绿的梦想实现了。

其实,林发旺老人所在的达拉特旗蓿亥图村生态改善的现实仅是鄂尔多斯生态文明不断提升,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美丽画卷中的一笔,蓿亥图村的巨变,更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达拉特旗位于黄河几字湾顶端,素有“五梁、三沙、二份滩”之称,中部为库布其沙漠区,占总面积的35.4%,境内由南向北、东西排列10条黄河一级支流,俗称“十大孔兑”。近年来,鄂尔多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抓好林草重点工程落实,全面抓好生态成果保护,构建起了以林产品加工、林光互补、林沙旅游、经济林建设、林下经济为主体的多元发展、多级支撑的林草产业体系,黄与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富民优势,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时代画卷上着墨添彩。(李强)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