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重拳打击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

2021年05月17日07:40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近日,记者从乌兰察布市公安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21年2月起,乌兰察布市公安局开展草原林地违规违法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梳理出各类案件线索1801起。其中,涉林刑事案件336起,林地27142亩;非法占用、开垦林业行政案件1380起,涉及林地5686亩;非法占用、开垦、污染草原刑事案件85起,涉及草原17220亩。已经立案21起,涉及占用林地面积1316亩,涉及开垦林地面积71.97亩,涉及占用草原面积259.09亩。

  此次专项行动主要针对四类问题,一是违规违法占用草原林地,包括工程建设项目违规违法占用草原林地,经依法查处后,未恢复植被或未办理手续、违法状态仍未消除等问题。二是违规违法开垦草原林地,重点整治屡禁不止违规违法开垦草原林地的“钉子户”“大户”。三是乱排乱放乱埋污染草原林地,针对工矿企业、旅游景点、城镇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乱排乱放乱埋造成的污染。四是针对案件查处不到位问题,整治违法案件中,执法人员徇私舞弊、失职渎职,导致案件处罚不当、降格处理、以罚代刑的问题。从5月开始,各地公安机关对林草等行政机关移交的破坏草原林地违法犯罪案件线索,依法快侦、快捕、快诉,集中开展打击行动,重点打击非法占用草原林地、毁林毁草开垦违法犯罪行为。(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生 郭羽)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