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党建+富民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1年05月11日16:37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每天一早,阿拉善左旗银根苏木牧民党员萨仁其木格就开始挤羊奶,给嘎查的奶食品合作社做奶食品,然后赶在中午前,把奶食品送到苏木的产业孵化基地出售。去年,萨仁其木格带领嘎查的奶食品合作社加入苏木的供销社股份公司,收入增加了一倍多。“自从加入供销社股份公司,我们合作社的10多户牧民平均每户都增收了近2万元。对一些老弱病残、生活困难的家庭,我会开车亲自帮他们运送奶食品。这都是旗里实施的‘党建+富民’带来的好收益。”萨仁其木格说。

近几年来,阿左旗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决策部署,以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实力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富民”引领新模式,不断拓展党建工作的外延,深入实施富民党建工程,带动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

该旗银根苏木是阿拉善优质驼肉、羊肉主产地之一,这里也是重要的玛瑙、奇石产地和野生梭梭产地。在实施富民党建工程中,该苏木采取“党建+产业”融合模式,推动基层党组织“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养殖基地”模式,使党组织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坚强堡垒,由党员和退伍军人带头,把苏木5个合作社整合起来,成立了银根苏木供销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带领各民族群众抱团发展。

“我们苏木发动三个嘎查拿出70万元入到了供销合作股份公司,然后50%是壮大集体经济的,50%是三个嘎查牧民入的股。”该苏木党委书记哈斯木仁介绍说。据了解,目前,该苏木通过“党建+富民”模式,建起了产业孵化园,形成了技能培训基地、民族工艺区、奇石加工区、沙生产业区、产品销售实体+网店等六大功能区,苏木居民人均收入达到21600多元。

阿左旗充分发挥党建结对帮扶在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助力乡村振兴中的推动作用,扎实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发展,为乡村振兴搭建新平台、开辟新途径。为帮助嘎查村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阿左旗从农牧、林业、旅游等行业部门遴选了21名专业技术专家,组成产业指导员队伍,靶向定位、对症指导、精准服务。此外,充分调动帮联单位力量,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和社会资源,组建阿左旗提振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帮扶团”,帮助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水、电、路、讯、用地、项目、资金、技术等实际困难。去年以来,帮助嘎查村协调资金3100余万元,落实产业发展项目33个,为增强嘎查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

“嘎查给我们贴息贷款养了几头牛,有了自己的小产业,现在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该旗敖伦布拉格镇宝特根乌素嘎查稳定脱贫户刘明亮高兴地说。农民增收离不开产业支撑,刘明亮能够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多亏了农民合作社的示范带动。敖伦布拉格镇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户”合作模式,新建养殖等多个扶贫项目,鼓励农业产业化发展等措施,破解嘎查无集体经济积累、发展动力不足、村民土地分散不易耕种等难题,带领群众共同走上致富路。

敖伦布拉格镇德祥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7月,通过几年来党建+富民”模式的发展,肉牛存栏达300头,初步形成育肥、繁育相结合较为成熟的经营模式,合作社年纯收入超过100万元。“近两年内,我们总共为74户脱贫户累计给分红22万。”德祥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文英介绍说。

阿左旗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产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立足农村牧区实际,探索形成了“党支部+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多种新业态,建立长效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观光旅游业、生态产业等,以产业发展带动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现已初步形成以白绒山羊、双峰驼、“阿杜”肉羊、蒙古小黄牛为主要畜种的绒、乳、肉类衍生产品的产业集群,全旗规模以上农畜产品龙头企业38家,其中,销售额500万元以上企业达26家。鼓励引导农牧民采取转让、出租、入股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积极培育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让产业链条成为带动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依托优势特色产业,在全旗114个嘎查村创新开展以“一村一党建品牌、一村一特色产业”为主要内容的富民杯嘎查村党支部“活力赛”,强化“双培双带”工作力度,不断激发嘎查村党组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大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和统筹推进力度,打造党建引领特色产业试点,实现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互融互促。引导产业链上400余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新建产业型党支部17个,党组织新领办合作经济组织12个,实现产值7481.97万元。(蔡薇)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