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公安:扎实为民办实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出彩

2021年05月11日17:4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呼伦贝尔市各级公安机关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门纳谏、促膝长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三角地商业圈儿停车难、交通拥堵怎么办?”

“交警支队将优先安排警力提前在商业中心关键路口执勤,疏导车辆通行,除此之外还在商业圈儿新增70余个停车位。”这是公安交警部门在保障交通出行作出的回应。

“在法定节假日增设驾考考试、临时牌照办理权限下放4S店和服务站、互联网办理补换牌证业务时可直接享受快递登门送件服务……”这是针对车驾管业务,交管支队车管所与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驾校、汽车销售企业、服务站等多家代表等开展座谈交流的焦点。

反诈民警多次做客“FM104.6”直播间,跟广大听众聊聊“电信诈骗何时了,如何防?”揭开电信诈骗的真面目。为提高辖区人民群众反诈骗意识和能力,市公安局按照打击、防范、行业管理、群体管控、宣传、预警、联席联动对多发性电诈犯罪进行防范,开启“全民反诈”新格局。

“乐民之所乐,忧民之所忧”。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怎么样?为民办实事的关键点在哪里?市公安局邀请各单位、企业和群众代表请进警营,让群众找毛病、挑问题,对长期以来为民服务过程中存在的瓶颈问题进行再梳理、再细化总结形成6大类57项便民、利民、利企举措,切实增强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融洽警民关系,彻底打通公安服务管理工作“最后一公里”。

把每起警情当成为民办实事的机会

“兴安杜鹃第一支”,扎兰屯市翠屏山杜鹃坡每年五一节期间都是游客爆满。今年五一小长假,一名男子在赏花时突发心脏病晕倒被困,正在山下巡逻的特巡警大队接到警情按照预案火速赶往现场救援,民警将患者保持平卧状态抬上担架蹄疾步稳将患者送到山下抬上急救车辆。据了解,因得到及时救治,患者已经恢复正常状态。

“必须把每起警情都当成为民办实事的机会。”呼伦贝尔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辛曙光要求民警、辅警认真做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件“小事情”,扎实解决好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每一个“小问题”。早在五一节日前,民警就进驻景区。“我们一起讨论讨论,看看如何做好景区的安保和突发情况应对工作。”民警掏出笔记本,与景区负责人作深入细致的沟通交流,认真细致记录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安保方案。

类似这样的紧急警情时常出现,呼伦贝尔市公安民警每遇到困难群众总是耐心帮助。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接到求助类警情2100余起,帮助群众2500余名。

公安“小窗口” 服务“大民生”

5月2日,邢先生特地从河南赶回海拉尔,一下飞机便直奔建设派出所。因邢先生其考录到河南省工作,单位要求其需回到户籍地尽快完成政审。派出所便民窗口的值班民警了解其需求后,经过认真核查,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将政审材料递交至其手中。

邢先生为五一假期坚守岗位的民警连连点赞,并说道“太感谢了,我本以为假期期间民警都休息,办理业务会很麻烦,没想到太方便了”。只跑一次、当场办结、“一对一”上门服务……公安窗口这些实实在在的便民措施让群众享受到了高效的服务。

出入境管理支队打造智能引导到智能一体化自助办理的“智慧大厅”给申请人全新业务办理体验,优化证件办理流程,提升业务办理的自动化与智能水平,降低出入境民警的劳动强度,减少群众办理等待时间及办理环节,提升群众对出入境服务的满意度。

补牌补证、6年免检标志核发、联系方式变更等6大类共25项车驾管业务全部都可以在“无人智能车管所”内自助完成。操作简单且有专门指引,不用拿号、自助使用,且“24小时不歇业”,为群众提供了更高效、更方便、更利民的服务。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呼伦贝尔市公安局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公共服务的新需求,通过公安“小窗口”服务“大民生”,切实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在未来,呼伦贝尔市公安局会在多领域推出更多、更好的服务,满足群众期待,为呼伦贝尔发展保驾护航,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辛曙光说。(张丛莹 李枝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