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巡、守、清、联——

城管5字“秘诀”规范共享单车管理

2021年05月10日14:50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不仅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也不符合城市管理的要求和精细化管理的标准。为促进城区共享单车规范有序发展,最大限度减少共享单车无序停放带来的负面影响,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没少下功夫想办法。最近,新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工作中总结和采用了“优、巡、守、清、联”5字“秘诀”管理共享单车。这5字秘诀是什么意思,又能给规范共享单车秩序带来哪些不同呢?

5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车站东街附近,看到道路两旁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各企业的单车各归其位。

对于这里的变化,新城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不仅火车站附近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情况有了很大改善,辖区一些原本是堵点、难点的地方也有了很大改善。

新城区城管局业务二股股长王琦介绍,为了能给市民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新城区城管局近期组织召开了共享单车企业约谈会,按照营商环境要求在管理的同时做好服务,和各家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将市场服务做好、做全面。新城区城管局与5家共享单车企业签约《新城区共享单车企业履约践诺承诺书》,要求各企业切实履行好自身责任,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抓实做细,把难点、堵点问题整改到底,不留死角,共同促进共享单车市场有序发展,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为了能和企业一起更好地服务市民,我们多次与各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一起走访,针对城区不同地方出现的不同问题进行探讨,比如在不太醒目的地方设置彩色停车位,在人群较为集中的地方设置临时共享单车中转站,在节假日、休息日举行‘共享单车共享文明’宣传活动,鼓励市民踊跃签署《绿色文明骑行承诺书》,引导临街商户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监督做好门前共享单车有序停放,维护市容管理秩序。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从‘优’字出发,目的是不仅要优化营商环境,还要优化市民出行环境。”新城区城管局宣教科副科长安群说。

在公主府公园门前,记者看到几名城管队员正在巡逻。城管队员小张说:“我们现在每天加强对重点区域共享单车摆放秩序的巡逻。”

“‘巡’是对重点区域共享单车停放展开实时巡视检查;‘守’是人员定岗定位对重点路段的共享单车进行摆放;‘清’是快速反应清淤,监管单车企业后台智能监控调度,监督投放量,对平台显示的堆积车辆的点位及时清运,在早晚高峰潮汐时间点加强单车清运次数与反应速度;‘联’是共联共享共治。”新城区城管局宣教科副科长安群解释道。

“以前各家共享单车企业是‘各扫门前雪’,但是企业的车辆管理人员有限,不能及时解决分散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共享单车出现的问题。现在按新城区各街道办事处区域划分为8个共治组,组长由城管局委派,组员由5家共享单车企业的运维员组成,共同参与维护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缩短管理路程。一发现问题会立即组织开展共享单车问题查找现场会,由新城区城管局业务二股股长和各中队中队长及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各共享单车企业新城区负责人共同参与,积极查找问题,提出解决对策。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我们发现辖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有了很大改善,对城市的管理也有了较为明显的成果。而每一位市民要做的就是支持城管和企业的工作,自觉摆放好车辆,维护城市环境。”安群说。(记者 马妍)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