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赋能 呼和浩特开启城市“智”理新时代

富丽娟

2021年04月27日17:07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呼和浩特市城市大脑指挥中心。人民网 富丽娟摄

“在服务民生上,‘爱青城’APP涵盖了公积金、医保、社保、文化教育等100余项业务在线办理。这不仅为广大群众办事提供‘一站式’掌上查询、掌上预约、掌上办理、掌上评价的全流程在线政务服务,还提供便民缴费、各类查询等多项便民服务,真正让群众共享数字发展红利,实现一部手机‘走青城’。”内蒙古智慧青城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爱青城”APP是呼和浩特市城市大脑的一个基础支撑之一。于2020年10月开工,仅用100天,即完成交付运行。

据了解,呼和浩特城市大脑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个城市级智能中枢,由1个城市大脑运营中心,感知、数据、应用、安全4个体系和由此生成N个应用组成。通过这种“1+4+N”体系构建的基础框架,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在服务民生上,城市大脑瞄准百姓痛点,提供移动化、智能化、定制化的简约应用。同时着力解决“数字鸿沟”问题,以“数字无障碍”要求,面向老年人和残障人士推进相关服务的适应性改造,创造无处不在、优质普惠的数字生活新图景。

未来,呼和浩特城市大脑将时刻感受着城市的“脉搏”,服务着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满足着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一部手机走青城”将成为现实。美丽青城、草原都市将掀开现代化城市治理新篇章。

呼和浩特城市大脑整体规划“城市神经元系统”,科学部署视频图像、监测传感、控制执行等感知终端,实现城市要素全面AIoT化。搭建“轻量化、集中化、共享化”的城市智能中枢,城市大脑为成千上万的物联网传感器摄像头赋能,让汇集数据更丰富、分析数据更高效、应用数据更直观。

同时,城市大脑还将构建城市运行生命体征指标体系,利用政务基础数据、网络实时数据对全程人的流动进行综合分析,实时掌握人员流入流出、关注热点、突发聚集等信息,为城市治理、治安、旅游、商超等业务提供精准服务。特别是外地人员流入、本地人员流出的精准分析,既为当下的疫情防控提供指引,也为以后的旅游拓展、招商引资提供指南。

城市大脑不仅像上述那样如此智慧,城市大脑还会激活数据要素资源,在营商服务、重点项目、数字产业等方面为服务经济发展带来强劲动力。重点项目建设实时跟踪、综合研判,让项目管理者、服务者足不出户可以掌握全貌、跟踪进度、调度指挥、督办落实。

呼和浩特城市大脑将开启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数治”新范式,以“云网端边安”一体化数据资源服务平台为载体,城市大脑将支持和赋能智慧党建、智慧综治、智慧警务、智慧应急、智慧林草、智慧城管等应用,在服务治理中体现大数据精细化的绣花功夫。

据介绍,在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草原都市呼和浩特搭上了互联网时代的列车,挥动着大数据的翅膀,“塞外青城”扶摇直上成为“云上青城”“中国云谷”,以数字赋能,不断推动首府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