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双循环 内蒙古加快构建口岸发展新格局

2021年04月27日09:3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十四五”时期内蒙古要在融入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设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上发力。那么,内蒙古要形成怎样的口岸发展新格局,以解决口岸低水平同质化建设的问题?

“‘十四五’期间,我们要推动形成口岸带动、腹地支撑、边腹互动的口岸发展新格局,提升内蒙古口岸在建设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和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和自治区对外开放。”自治区口岸办副主任杜成福日前在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上指出。

针对目前内蒙古口岸辐射带动能力较弱,与腹地协同发展不够,口岸优势尚未完全转换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的问题,“十四五”期间,内蒙古要从三个方面推动口岸发展新格局。

打造三大口岸功能组团,通过组团实现相邻口岸之间功能互补、发展协同。以满洲里口岸为核心,额布都格、阿日哈沙特、黑山头、室韦、阿尔山公路口岸和海拉尔航空口岸为支点,推动形成以国际贸易、商贸服务和跨境旅游为主导的东部口岸功能组团。以二连浩特口岸和呼和浩特航空口岸为核心,以鄂尔多斯和包头航空口岸、满都拉和珠恩嘎达布其公路口岸为支点,打造国际贸易、国际物流、加工制造、生产性服务、商贸服务为主导的中部口岸功能组团。以策克、甘其毛都公路口岸为核心,以乌力吉公路口岸为支点,联合腹地能源矿产品加工基地,打造以能源和矿产品进口加工为主导的西部口岸功能组团。

对全区口岸实施分类管理,构建重点突出、功能互补和彰显特色的口岸发展格局。优先打造满洲里口岸、二连浩特口岸作为国家枢纽口岸,实现产业价值链升级和多元化服务功能。大力培育甘其毛都和策克公路口岸、呼和浩特航空口岸作为重点口岸,积极探索贸易与产业结构的多样化,推动加工业与制造业落地。其他口岸定位为特色口岸,采取专业化发展策略,补齐发展短板,将特色功能做大做强。

推动口岸与腹地联动发展。推动内蒙古口岸与沿海港口、内陆重点省区的口岸协作。加快推进二连浩特-集宁协同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内蒙古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运行质量,充分发挥开放平台带动地区经济发展作用。

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建立内蒙古口岸综合绩效评估机制,对长期运行不达标的口岸实行淘汰机制,加强内蒙古口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记者 李永桃)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