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镇的美好光景

2021年04月21日16:02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四月春暖,草原添绿。行走在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城镇社区善治和美,绿色产业富民强镇,民生福祉愈加丰厚,沃野田间一派生机。

来到赛罕社区,“红色业委议事厅”不时有人进入——召开业主大会、商议小区建设与发展、调解业主和物业公司矛盾,收集民意、监督物业、协助服务,社区管理“难题”迎刃而解;

走进全市最大单体育苗基地三段地农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智能温室,工作人员忙碌其间,1400万余株辣椒苗长势正好。这里的辣椒苗可满足周边300余户农牧民种植需求,秋收时节“高原冷菜”将走向全国各地市场;

2020 年,敖勒召其镇民生实事票决制3个项目之一 ——三道泉子村幸福互助院项目实施,农村老年群体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生活需求和精神慰藉得到了满足,实现农村抱团式养老……

敖勒召其,一个充满希望之地,汉语有“收获”之意。这个春天,和往常的每个春天一样,敖勒召其镇在春光里继续前行——为了农牧民的小康生活,也为了“收获之地”的美好光景。

美好敖镇“和”社区

“在这里,老年人可享受日间托管、助餐、午间休息等服务。同时,老年人也可通过电话订餐,由工作人员送餐并进行上门服务。”

赛罕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于2017年建设,随后几年中继续增加服务内容、拓宽服务面、提升服务质量,为赛罕社区、巴音社区、育才社区等6个社区60周岁以上失独、失能、空巢、残疾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在“康和赛罕”党建品牌引领下,敖勒召其镇社区老年人走上了一条康养之路。

“康和赛罕”的成功经验,也发生在敖勒召其镇各个社区中。在敖勒召其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服务百姓生活的探索实践从未停止。

2020年,敖勒召其镇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中华传统“和”文化、人民至上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形成以“康和赛罕、欣和育才、智和巴音、敬和春苑、家和乌兰、韵和满都拉、聚和三段地”为代表的“美好敖镇‘和’社区”公用党建品牌,为民服务资源有效整合、力量多方凝聚、效能全面提升,走出一条基层社会治理的善治之路。

在推动“和”社区创建工作中,精塑一个“和”品牌,提炼一套“和”社区创建机制,打造一面“和”社区主题墙,举办一系列“和”主题活动,选树一批代言人讲好一堂“和”故事,建设一个标准化、规范化“和”阵地……建设美好敖镇“和”社区,正是这样一步一步探索、一点一滴实践完成的。

“近年来,敖勒召其镇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以‘一核心三融合’工作机制为指导,主动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社区‘和’文化建设,全镇呈现出‘群众和善、家庭和谐、邻里和睦、生活和乐’的新图景。”敖勒召其镇党委书记关平介绍。 

美好敖镇“绿”产业

生态林地满眼生机、温室大棚连片发展、牧家棚圈牛羊如织……乡村振兴的春风,唤来了草原农牧民的小康生活,吹醒了草原深处的敖勒召其。敖勒召其镇3.8万人口,农牧业人口占一半。可以说,农村牧区经济腾飞了,敖勒召其镇的美好生活图景就“红了半边天”。

仲春时节,一眼无际的黄褐色土地里已经生出新绿。在查干巴拉嘎苏嘎查,万亩沙柳林正汲取养分,梢头发出新芽。

查干巴拉嘎苏嘎查的变化要从2018年成立的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说起。合作社吸纳25户牧民加入(其中9户贫困户),将争取来的生态治理项目委托企业实施,在实现荒地变绿林的同时,漫山遍野的生态经济林也成为当地牧民的“绿色银行”,牧民年人均增收2500元。

扶贫产业与生态保护“联姻”,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敖勒召其镇小康路上的“绿”产业不止于此。

鄂托克前旗地处北纬37度优质果蔬经济带,是国内难得的优质绿色果蔬种植“处女地”,而以农牧业为主的敖勒召其镇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

近年来,敖勒召其镇以农村牧区为主战场,主打“净地农牧业牌”,让净地、净水、净气这些绿色资源“变现”,构建起结构优、产业强、机制活的高质量现代农业产业新体系。如今,“鄂尔多斯高原冷菜”“鸿野”“人人益”“宏山塘香菇”农牧业品牌已走向“名牌”,“净粮”“净菜”“净果”“净肉”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

“绿”产业打通小康路,“金”效益富了农牧民。“绿”产业催生的“绿效应”正在为这座草原小城注入新活力,在“绿色”画笔的勾勒中,敖勒召其镇的小康图绘得更精、更细、更实。

美好敖镇“暖”民生

一座幸福美好之镇,一幅小康生活之图,须以民生为底色。

敖勒召其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期盼,始终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上最重要的议事日程,持之以恒加大民生投入,“笔耕不辍”下,这张民生答卷上写满了答案。

住有所居,是人民美好生活最重要的基石。老旧小区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关乎民生,当以“新”换“心”。

“十三五”以来,敖勒召其镇全面实施转移农牧民小区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工程,建设防水面积1.24万平方米,绿化面积3500平方米,同步配套完善体育健身等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换上新装,居民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2016年,敖勒召其镇实施马场井和雅什木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转移马场井和漫水塘两个行政村202户515人。如今,生活在新居里的村民,告别了“穷窝窝”,开启了新生活。

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牧民根本福祉,也是农牧民美好生活最直接的需要。连日来,敖勒召其镇以“环境卫生清洁百日集中攻坚行动”为抓手,高位推进、上下出动,掀起了一场人居环境整治热潮,美丽草原小镇焕发新光彩,更显生活品质。

此外,敖勒召其镇不断完善城镇管网、道路、绿地等配套设施,城镇供水普及率、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显著提升,城镇绿化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8%和42.8%;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通连接“动脉”——通用机场通航运营,敖东高速建成通车,县道优良路率达到87.4%,乡村道路畅通率100%,初步形成了陆空对接、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

……

一条条饱含温度的举措,积极回应着群众的“民生关切”,一项项民生实事的落地,暖在了百姓心坎上。以人民为中心,敖勒召其镇的“民生温度”更显炙热。

柳枝冒出的嫩芽随风飘摇,一遍又一遍“刷新”着敖勒召其镇人民群众的美好期待,“美好敖镇”的多维指标持续拉满,小康画卷愈发绚丽,“收获之地”的美好光景就在眼前……(记者 王顺 马利军 常娜)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