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部门 及时抑尘除尘 应对沙尘天气 

2021年04月16日10:22  来源:呼和浩特新闻网
 

市环卫36辆机械10小时连续作业净化环境

春季大风天气对于环境卫生管理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沙尘多、垃圾易漂浮,难以控制。昨日,呼和浩特市再次迎来大风沙尘天气,为此环卫部门积极应对,及时采取有效行动,保证环境卫生质量。

昨日,沙尘天气再次袭击呼和浩特市,市环卫部门按照天气预报信息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凌晨4时许,市城环环卫集团6组36辆机械作业车辆出动,分班次进行降尘作业,工作时间持续至17时许。

清晨6时许,在科尔沁快速路上行驶的车辆还不多,由洗扫车、干扫车、雾炮抑尘车组成的清扫抑尘车队早已开始作业,两辆干扫车打头,3辆洗扫车紧随其后,雾炮抑尘车压轴。市城环环卫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在沙尘天气进行抑尘作业,车队的编排大有学问:干扫车打头先把道路上的浮土大致清扫干净;一辆洗扫车用水流把沙土冲到路边,另外一辆洗扫车紧跟其后,把路边的水冲走;车队的最后是雾炮抑尘车,向天空中喷射水雾降低空气中的扬尘。

洒水车降尘

市城环环卫集团机械清扫中心负责人赵国安说:“按照天气预报信息,我们启动了沙尘天气应急预案。经过长时间实践,我们总结出一套沙尘天气降尘作业法。从凌晨4时开始派出 6组共36辆机械作业车队作业。每组车队由6辆洗扫车、干扫车、雾炮抑尘车组成,在二环快速路和机场高速路段循环作业,减少沙尘天气给道路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由于沙尘天气还在持续,我们对应急预案进行调整,分上下午两班次错峰作业,上午的降尘作业时间为凌晨4时至7时、9时至12时,下午的降尘作业时间是13时至17时。”

回民区 “三位一体”湿法抑尘

首府受沙尘天气影响,部分时段出现轻度或中度污染,沙尘所到之处落下了一层厚厚的黄土。为避免二次污染,回民区环卫部门采取有效抑尘措施,对辖区路面的积尘浮土进行全面清扫,对主次干道采取洒水抑尘、高压冲洗、机械洗扫“三位一体”的湿法抑尘作业方式,彻底清洁辖区道路积尘浮土,并采用“人机结合”方式,对人行道、辅路、公共区域等进行无死角湿法清扫作业,对辖区绿化带、道旁树木等进行全面清理。

当日11时,记者来到县府街看到,环卫工人已到位,机扫、冲刷作业和人工清扫保洁全方位配合,保障环境卫生。“为了保持环境卫生整洁,缓解大风带来的路面污染,环卫工人实行不间断清扫和巡回保洁,及时清理路面上的垃圾、尘土,防止给环境带来污染。”北控城市环境服务集团回民区项目部清扫一队队长赵敏说。

回民区环卫所宣传科副科长康战勇介绍:“我们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加大路面清扫保洁力度,保证机扫率始终在80%以上,对于巴彦路、海西街等施工路段,采取增加扫保频次和作业人数的方式,确保清扫过程不产生新的扬尘。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抑尘车辆,启用两台雾炮车和26台洗扫洒水降尘车辆进行全天候、错高峰洗扫洒水和喷雾降尘作业,有效控制道路扬尘污染。”

新城区 巡回湿扫作业提升路面湿度

为最大限度降低沙尘和大风对市区环境卫生造成的不良影响,营造舒适洁净的出行环境,新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迅速行动,加强道路保洁和扬尘治理,尽全力恢复路面整洁。

当日13时许,在成吉思汗大街附近记者看到,一辆洒水车正自东向西缓缓驶来,所到之处,经过洒水作业后,地面上的尘土也被覆盖。“今天风大沙尘也大,大风一刮,地面上的尘土全都飞了起来,洒水车洒水后就好多了,我们在路边等车也不会觉得空气呛人了。”正在等车的市民韩女士说。

“为了不影响市民出行,今天白天我们增加作业频次,将每日道路湿扫作业时间提前,凌晨5点机扫车全部上路,对鼓楼立交桥、三十四中东巷、成吉思汗大街、气象局西巷、新华东街等主次干道以及工地周边进行巡回湿扫作业。出动两台雾炮车,对新华东街、东二环等重点路段进行抑尘作业,提升了路面湿度,有效抑制了道路扬尘。此外,机扫车增加了呼和塔拉西街、110国道、沙梁村等处的湿扫频次,也有效提升了城中村、城郊接合部的人居环境质量。”新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郝凤军说。

玉泉区 人机结合全方位清洁有效降尘

昨日上午,记者在玉泉区西顺城街周边看到,几名环卫工人正在清扫道牙及人行步道的尘土,道路上还有几辆洗扫一体车对路面进行保洁。在小召前街,环卫工人正在对道路两侧的果皮箱和公共座椅进行擦洗。在美通市场内,记者看到几辆水洗车正在不停地对路面洗扫降尘。呼和浩特市优创环卫清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崔智平告诉记者:“针对此次沙尘天气,我们实行人工与机械配合作业,分路段、错时段、避高峰对城区主次干道、街巷道路实行全面清洗洒水抑制沙尘作业,争取将沙尘污染降到最低。在机械车辆作业的同时,我们还加大人工保洁力度,对因大风沙尘天气造成的重度污染地带加派保洁人员进行集中保洁,减少二次污染。”玉泉区环卫局办公室主任张志强告诉记者:“我们今天是全员上岗,采取‘机械+人工’相结合的作业方式抑尘除尘。出动洗扫车、小型冲洗车20余辆,采取机械化湿扫、机械化冲洗等方式,从地面到空中,从平面到立面,全方位对城市环境清洁保湿,有效降低路面浮尘量。”

赛罕区 加强巡查公共设施确保安全

昨日,赛罕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环卫所对辖区内开展洒水降尘、清扫保洁作业,同时加强了对青城驿站外立面设施设备的固定,确保安全。

当日,在鄂尔多斯大街记者看到,一辆洒水车正在进行洒水作业。在二十九中附近一名环卫工人正在擦拭天桥上的护栏。在学苑东街内蒙古师范大学附近有环卫工人正在捡拾路面翻滚的废纸片。“早晨普扫已经扫干净了,这会儿主要是因为风大,附近小区院里还有背角旮旯里的一些纸片都被风吹出来了,我们就是看见哪里有了就捡哪里。”环卫工人说。

除了降尘保洁之外,赛罕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环卫所还加强了对辖区青城驿站、公共厕所的巡查,特别是对悬挂牌匾的青城驿站的巡查,对各类牌匾进行加固。

赛罕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环卫所业务科科长王东耀介绍,针对沙尘天气,辖区内的保洁作业公司采取了洒水降尘等方式降低沙尘天气对市民出行的影响,保洁人员也加大了对路面的巡查力度,对出现的垃圾及时进行清理。“沙尘天气风力也比较大,我们也加大了对青城驿站的安全巡查,对外立面的牌匾进行固定,需要临时摘取的先摘取,叮嘱保洁人员注意查看青城驿站、公共卫生间周边的情况,发现危险及时汇报,杜绝各类安全问题发生,确保为市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如厕环境。”王东耀说。(记者 朱丽华 张秋焱 李娟 马妍 王英)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