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6项措施解决老年人智能就医困难

2021年04月12日09:12  来源:内蒙古日报
 

  针对智能技术的普及给老年人生活带来的不便,日前,包头市出台《加快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就医困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当地各级医疗机构已全面行动起来,通过增设人工登记和“无健康码”进入通道等方式,协助没有手机或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解决智能就医困难。

  《方案》从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日常就医、卫生健康办事服务等方面明确了6项具体工作措施,要求各地区及相关机构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创新相结合,切实解决老年人在就医领域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其中包括完善“健康码”管理使用措施。医疗机构增设无健康码通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现场协助并引导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进行健康码查询操作,帮助没有手机或确实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人,通过手工填写流调表等方式完成健康申报、流行病学史调查等老年人服务相关职责,拓宽预约挂号就诊服务渠道。完善电话、网络、现场预约等多种挂号预约方式,畅通家人、亲友、家庭医生等代为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挂号和收费窗口提供现金支付渠道或转换手段。措施还涉及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优化老年人网上就医服务流程,做好老年人日常健康管理服务,广泛开展“智慧助老”行动,提升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意识和能力。(记者 吕学先)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