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公安局坚持“五个贯穿始终” 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08日11:2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包头市公安局党委坚持领导“领”学、条线“导”学、创新“促”学、红色“励”学、评估“考”学,深化思想发动,强化理论武装,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坚持把领导“领”学贯穿始终,示范带动全体民警。包头市公安局党委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学习、带头讲授党课、带头交流体会,以真学深学的实际效果示范带动全体民警。党委班子“领”学。从2月21日起,包头市公安局党委把《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内容列入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第一议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领会精神、部署落实,带领各级党组织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包头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卜连海同志围绕“牢记革命历史 坚持初心使命”率先讲专题党课,各分局、科所队党组织书记走上讲台,共100余场书记党课全面展开,形成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辐射覆盖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集中组织了3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原原本本学习教材,原汁原味领会思想。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机关以部门、科室,基层以所队、站亭,由党支部牵头组织全体党员民警每日学习、每月研讨,始终引领党员跑在前面。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开展每天早上一小时晨操训练、晚上一小时理论学习,把党员民警集中起来,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确保红色精神润泽心灵、理论武装覆盖全警。

坚持把条线“导”学贯穿始终,狠抓各级全面落实。从育警铸魂、固本培元着手,从内容、任务、组织三条线路抓起,确保认真推进、提质增效。细化分解上级的实施方案,制定《党史学习教育任务图》《学习计划表》,详细明确了从教材选编、内容安排、学习计划制定到评估验收全流程的任务要求,保证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四落实”,成为包头市公安局抓学习教育的指南针和线路图。组织线条“导”实。纵向形成书记抓书记、一级抓一级的树形结构线条,横向形成书记抓班子成员,成员抓分管的树形结构线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和办公机构,为党史学习教育抓落实、出成效,提供强大的组织领导力。

坚持把创新“促”学贯穿始终,学习效果全线提升。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以创新引领,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确保常学常新、常学常进。创新“夜校+网校”新模式。组织教官通过钉钉和企业微信,面向全警直播教学党史内容、法律知识、警务实战技能等课程,为学习教育“加餐”。创新“流动警校”新模式。选派优秀教官团队主动送教下基层,覆盖全市10个旗县区公安(分)局,面对面教学,提升能力素质。创新“公安+高校”合作新模式。聘用内蒙古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34名教师,担任34个基层党支部的政治辅导员,提升基层党史学习教育质量水平。创新利用学习教育平台。线上,广泛使用“学习强国”平台,依托市公安局企业微信群开发并上线“学习强警”平台,在公安网站、公众号、视频号开设“党史学习”专题网站、专题栏目。线下,举办党史教育宣讲会、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讲师团成员和先进典型作报告,打造面对面交流平台。

坚持把红色“励”学贯穿始终,汲取力量全员奋进。坚持用红色传统铸魂励志,汲取精神力量,矢志奋勇前行。组织党员民警到包钢历史展厅,追忆齐心协力建设包钢的光辉历史,传承精神血脉。组织党员民警来到阴山山脉的大青山腹地巴总尧村,参观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司令部纪念馆和司令部旧址,开展“赓续红色血脉,聚力奋勇前行”专题党课。分批次组织民警集体参观王若飞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倾听红色故事,汲取信仰力量,引领全警在活动中看、在活动中听、在活动中学、在活动中悟,用红色传统铸魂励志,信仰根基进一步筑牢。

坚持把评估“考”学贯穿始终,教育质量全盘检验。为防止形式主义、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市局党委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政治建设“考”思想,做到“两个维护”的态度更加鲜明。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契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更加坚决。研讨交流“考”转化,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情更加高涨。组织“学习党史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专题研讨会,76名县级领导干部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进行集中研讨,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十四五”规划、同公安工作全局紧密结合起来,在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发展规律,指导推动工作,实现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联系实际“考”能力,推动公安工作的基础更加牢固。通过“四级恳谈”“包头24小时警局-警务投诉”民警“楼长”入户广泛征集民意,组织窗口工作人员优化营商环境、党史知识考试,使党员民警认识到执法不规范、业务不精通、服务不到位等能力不足问题,激发了自主学习的内生动力,认真补短板、学理论、强服务,全面夯实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开展活动“考”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成果更加丰硕。举办首届全市公安机关“十佳惠民工程”评选,组织“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报告会,成立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已办实事1000余件,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杜永强 王文山)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