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今年完成10项利企便民实事项目

2021年04月08日14:35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新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志忠表示,2021年,新城区将全力解决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并向广大市民群众承诺,年内完成10件优化营商环境和为民办实事项目。

第一,从4月1日起,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试行企业营业执照“一照含证”改革。按照“一业一证”改革要求,整合证照办理审批流程。将《食品经营许可证》(预包装食品经营)关联整合到营业执照,实现办营业执照“最多跑一次”、办许可证“一次不跑”。为市场主体提供办事更快、服务更好、程序更简的营商环境。同时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并邮寄印章和证照。咨询电话:0471-4393949。

第二,从4月1日起,新城区税务局推行“首违不罚”清单制度,纳税人因申报信息填写错误造成年度汇算多退或少缴税款,纳税人主动或经税务机关提醒后及时改正的,按照“首违不罚”原则不予处罚,体现执法温度。咨询电话:0471-5986768。

第三,从4月8日起,新城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统一将出入境、税务、医保、社保、公积金等自助终端设备纳入综合政务大厅,为企业、群众提供多样化、综合性服务。咨询电话:0471-6218664。

第四,从4月8日起,新城区区域经济合作局全面建立项目服务代表制度,为2021年所有签约项目全部配齐服务代表,努力为投资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的“店小二”式服务。从项目洽谈、落地、建设、投产全过程跟踪服务,按周调度,主动及时帮助解决其在建设和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困难问题,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咨询电话:0471-6218019。

第五,从4月8日起,新城区发改委全力实现“零跑腿”工作目标,对企业投资建设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做到在线审批平台网上受理、办理,实现备案过程和结果网上查询、下载和打印。手续齐备情况下1个工作日办结。咨询电话:0471-6218335。

第六,从4月8日起,新城区人民法院实现诉前调解案件全流程网上办理,做到2个工作日内受理当事人网上调解申请,5个工作日内开展调解工作并提供远程视频调解服务和线上启动司法确认程序,做到“诉前调解不出门、纠纷化解不用跑”。打通涉及企业纠纷绿色通道“最后一公里”。设立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企业纠纷绿色通道,保证符合立案条件的涉企纠纷案件当日登记立案、2个工作日内移交承办法官。对缺少材料需要补正的涉企纠纷案件,严格履行一次性告知,全面提升诉讼服务质效。咨询电话:0471-6241613。

第七,从4月8日起,新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建立柔性执法体制机制,做到包容审慎、精准监管。对涉及占道经营、店外乱堆乱放、装修垃圾占道堆放、未经批准擅自施工、擅自占用城市绿地等行政处罚案件,将综合考虑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及行政相对人的悔过态度,酌情作出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的决定,切实做到处罚合理适度。咨询电话:0471-6218425。

第八,从4月8日起,新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本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入驻区政务服务大厅。通过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实现企业只需在网上申报、上传相关资料和审批全程网上办理。切实压缩办理时限,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减为3个工作日;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登记手续办理时限由3个工作日缩减为1个工作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事项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减为7个工作日;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减为1个工作日。咨询电话:0471-6218294。

第九,从4月8日起,新城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实施双创示范园区“企业跟踪服务计划”,建立金牌、银牌、铜牌三个层级的“楼小二”服务机制,将园区干部按楼宇设置为日常服务管理人员,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企业基本诉求在24小时内予以解决并反馈,需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的问题48小时内予以解决并反馈,难度较大的问题由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协调解决,确定解决方案,并将协调结果及时反馈企业。咨询电话:0471-3982378。

第十,从4月8日起,新城供电分局在受理客户线上报装申请后,“95598”在20分钟内完成申请资料审核并进行传递,属地营业厅收到线上报装申请后,1个工作日内联系客户,完成受理签约工作。实体营业厅按照“即申请即受理”原则办理业务。具备直接装表条件的,勘查确定供电方案后当场施工、装表接电;不具备直接装表条件的,现场勘查时与客户约定时间或电网配套工程竣工当日装表接电。咨询电话:0471-6943030。(记者 刘沙沙)

 

 

(责编:赵梦月、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