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部门“见雨即动”力保雨后环境卫生

“借”雨洗尘 青城更清新 

2021年04月07日10:34  来源:呼和浩特新闻网
 

工人正在清扫积水

清明假期呼和浩特市连续降雨,为确保城区道路洁净畅通,首府环卫部门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全力恢复雨后环境卫生。

雨后即洗 确保市容环境整洁

4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大召广场附近,看到环卫工人正在擦洗路边果皮箱和公交站牌及公共座椅。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降雨过后,这些公共设施都脏了,我们从早上一直到现在没停过,主要采用机械冲洗和人工清擦保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清理,确保雨后城市整洁。”另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受降雨影响,市区部分路面产生积水,对出行造成一定影响。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常规化保洁的同时,对城区主要街路开展排水清淤、机械化刷洗作业,确保人行道、车行道环境卫生状况良好。”

呼和浩特市优创环卫清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崔智平告诉记者:“我们调用车辆配合环卫工人,对城区主要街道的路牙、护栏和部分公共设施进行了冲洗作业。雨天擦洗公用设施、冲洗道路,虽然比平时工作更辛苦,但相对于晴天而言,投入少,效果好,效率高。同时我们根据雨量大小及时调整作业车辆和人员,对人行道、路沿石进行冲刷和洗扫,一旦道路积水增多立刻进行推水作业,减少积水对过往行人和车辆的影响。”

雨后大扫除 实现保洁无死角

6日上午,在新华公园附近,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积存了较多的雨水,车辆往来容易溅起雨水,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不便。环卫工人手持扫帚、铁锹等工具,对责任路段进行排查,全力清理路面积存的雨水,确保尽快恢复干净整洁,出行畅通。

北控城市环境服务集团回民区项目部机械作业中心经理肖鹏表示:“降雨后,我们迅速组织人员、车辆,人机结合,分工协作,利用早间人少、车少的有利时间段紧急开始了清理积水工作,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市容环境,保持路面整洁,为早高峰市民的出行安全提供保障。”

回民区环卫所从细节入手,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全力做好雨后大扫除工作。对果皮箱、公交站牌、箱体杆线等城市家具进行清洗擦拭,对垃圾转运站、驿站及公厕进行大扫除,清理城郊接合部积存垃圾,拾捡软包装,不放过任何一处卫生死角。

脚步不停歇 环卫工人清理忙

4月6日清晨,在青城巷附近,记者看到几名环卫工人利用扫帚、推水板将积水推进下水井,同时洗扫车对该路段的积水、淤泥进行洗扫,确保城区道路畅通无阻。

“最近几天道路两旁的桃花开了,雨水一打掉落一地,会被雨水冲进雨箅子里,在清理过程中,我们要把这些都掏出来,不然它们与泥土混合后,就会形成硬块,堵塞雨水井。”环卫工人赵师傅说。

新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徐慧说:“春季雨水频繁,为了给市民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环卫工人充分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吃苦耐劳精神,清除积泥,擦洗城市家具,用他们辛苦的工作,换来市民对城市的热爱,共同创造清洁、文明、和谐的市容环境。”

清理积水 道路更畅通

4月6日,赛罕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环卫所在降雨之后,针对路面积水、城市公共家具污渍等影响市容市貌的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擦拭,确保城市环境干净整洁。

当日,在银河南街与东二环辅路交会处附近记者看到,路口处右转道上积存有不少雨水。雨水被过往车辆碾压飞溅,给过路的市民带来了不便,一名环卫工人用铁锹将积水清理到旁边的绿化带里。在学苑东街记者看到,机动车道上已经没有了雨水的痕迹,但是由于非机动车道与道牙石之间地势较低,雨水积存在非机动车道紧挨道牙石的一侧,绵延近10米,一名环卫工人正挥舞着大扫帚清扫积水。“这边低,一下雨就积水,步行的人还可以绕到上面的便道上,骑自行车、电动车的人就只能拐到机动车道上,不安全。”环卫工人赵师傅说。

降雨过后,一些城市家具上也留下了不少污渍。在环境研究院公交车候车亭记者看到,环卫工人正在擦拭公交车站牌。而在展东路与大学东路交会路口处附近环卫工人正在挨个擦拭保洁范围内的果皮箱。“这上面还有雨水,可以借着雨水把比较脏的地方擦得更干净一些,护栏、电表箱、路灯杆、果皮箱、公交车站牌都要擦。”环卫工人说。

赛罕区佳城公司一片区负责人孙福寿说:“雨水主要清扫到附近的雨水井或者是清理到绿化带里。降雨过后,部分城市家具上有积水,有的还有污点,工人们都统一进行了擦拭,为辖区居民打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记者 朱丽华 李娟 马妍 王英)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