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七个一”工作 助力素质教育全面展开

2021年04月02日22:1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1234,1234……”每天上午课间操时间,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第一小学都会回荡起整齐的跑步口号声。

同样是全校参与,包头市昆都仑区新城中学在全校普及跳绳后,融入单人花式跳绳、双人混跳、多人跳绳等形式,开发出跳绳大课间。现在,除了传统的广播体操,形式多样的课间操在内蒙古各地相继展开。

日前,自治区教育厅决定在中小学全面落实“七个一”工作,对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课间操是全校参与的体育锻炼形式,直接关乎学生在校体育锻炼一小时的质量,而通过特色体育课,学生在日常锻炼的同时还将收获运动技能。

“根据年级不同,学校循序渐进推进跑步,冬去春来,风雨无阻,通过跑步让每个学生能够有效的参与运动。”赤峰市林东第一小学校长张艳飞说:“作为足球特色学校,全校每周开展一节足球特色体育课,并积极探索毽球、跳绳等传统体育项目,让学生掌握运动技能的同时丰富每天锻炼不少于一小时的内涵。”

校园体育之外,班班成立合唱团也在各地逐步落实中。每周五下午,各班嘹亮的歌声逐渐响彻阿拉善右旗第一中学,这是学校最热闹的时间。为了准备在月底举行的班级合唱节,全校21个班都在排练大合唱。

“通过校园班级合唱节这个契机,我们积极调动学生热情,在合唱节之后,这样的班级齐唱会常态化进行下去,以全班齐唱为起点,加强日常教学,逐步形成班级合唱团。”阿拉善右旗第一中学老师孙华远说。

关于“七个一”中习字书法课的要求,乌海市海勃湾区第五小学颇有底气。一直以来,学校定期组织教师接受书写规范培训,不断提高教师书写水平。在一二年级由语文老师随堂开展习字课,三至六年级在语文课习字练习外,还由专业的书法老师进行每周一节的软笔书法课,同时,学校还成立书法社团,进一步提高了学生们的书法创作能力。

对于劳动教育,兴安盟科右前旗大坝沟中学的同学们则显得迫不及待。2020年,在兴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的帮助下,大坝沟中学在校内打造了一片小小劳动示范基地,同学们参与水田建设,种植水稻,第一年亩产水稻就达到了960斤。手捧丰收成果,孩子们感慨万千,学校老师便将孩子们的心声汇集在一起,由学生代表给袁隆平院士写了一封信。

前段时间,学校还收到了袁隆平院士的视频回信,这让全体师生兴奋不已。

“作为砥砺青春的‘磨刀石’,劳动教育可以让孩子们在学习和体验过程中懂得生活意义,产生根植乡土、热爱家乡的情怀,获得热爱生活、珍爱生命的精神成长。”校长贾晓锐说。

目前,随着“七个一”工作的逐步落实,各地相关工作也在持续推进中,校园动起来,学校多活力,“七个一”工作不仅将促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发展,还将助力每个孩子精彩绽放。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