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2021年03月17日08:52  来源:内蒙古日报
 

  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为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全面提升,内蒙古将在中小学全面落实“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每周一节特色体育课;隔周一节书法课、每班一个合唱团,每周一次合唱活动;每周一节劳动教育课,每月一个劳动实践日”(简称“七个一”)工作。

  体育教育方面,自治区教育厅要求,从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将现行的一至七年级每周4—3体育课时,八九年级3—2体育课时,调整为各年级每周均为5课时,其中每周安排一次足球、跳绳等其他项目的“一校一品”特色体育课程。对于场地、师资确有困难的地区设置2年的过渡期,在2023年8月前,在保证每周4课时体育课的基础上,另外1课时可以安排心理健康或体育特色活动课等非文化课,但学校必须保障学生在校期间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每年要举办一届面向全体学生的校园特色体育节。

  美育教育方面,要确保小学音乐、美术课程每周各2课时,初中音乐、美术课程每周各1课时严格落实到位。小学1至6年级可在美术课程中每双周安排1课时的习字书法课;初中阶段可在地方课程或校本课程中每双周安排1课时的书法课;中小学还要在美术、校本课程中结合学科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书法教育。各校要以班级为单位成立合唱团,充分利用课余和零散时间开展经常性齐唱合唱艺术学习和实践活动,确保每周一次合唱活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每年举办一届面向所有班级的合唱节。

  劳动教育方面,从2021年春季学期起,中小学校每周安排1课时开展劳动教育。同时将现行的义务教育一、二年级课外教育活动2周,三至九年级社会服务与社会实践、劳动与技术教育各1周,调整为将一至九年级劳动、综合实践活动统一纳入课表,计入上课周数,安排每月社会劳动实践及社区、校园劳动服务一天。自治区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要加快推进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确保学生劳动教育落到实处。

  为使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自治区教育厅将“七个一”落实情况纳入挂牌督导内容,结合落实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和体质“五个管理”,组织责任督学定期对音体美和劳动教育课程管理、开课率、实践活动、师资力量等开展专项督导行动。此外,内蒙古将陆续印发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等相关工作文件,启动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教学系列改革。(记者 刘志贤)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