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星星的孩子” 铺好健康成长路

王慧

2021年04月02日17:57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孩子在两岁时就发现不会指物,不会应声,与其他孩子的反应能力差别很大,后来医生说可能是自闭症,最好尽早干预,以免耽误病情。去年来到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天爱康复公益服务中心后,经过专业老师的干预,短短半年就已经明显好转。”看着自己的孩子能像其他正常的孩子一样学习、生活,孙女士特别欣慰。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为唤起社会公众对自闭症儿童群体的关爱,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两级残联携手天爱康复公益服务中心开展了“DIY烘焙”“为爱点灯骑行”“走进幼儿园融合”等活动,呼吁关爱“星星的孩子”。“希望这些充满爱的作品,能够打破人们的偏见。”天爱康复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崔朝霞介绍说,通过这些陪伴、体验,能增加他们的社交技能,让他们体验职业技能,也能让他们实现自身价值。

呼和浩特市残联理事长郎曙敏表示,呼和浩特市目前有残疾人6.2万余人,其中有一部分就是自闭症患者,除了成年患者,更多的是孩子。呼和浩特市残联以及社会各界要积极探索和考虑未来自闭症朋友的就业问题,要积极的为他们开展一些适合自闭症朋友的岗位和渠道,让他们很好地融入社会,共享改革开放发展成果,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呼和浩特市残联康复部主任李青梅介绍,2020年呼和浩特市政府出台了《残疾儿童救助办法实施意见》,对全市的肢体、智力、孤独症和听力的残疾儿童进行了康复训练补贴,每个孩子两万元,包括呼和浩特市天爱康复中心在内的100多个孩子都享有政策补助。这项普惠政策让残疾儿童受益多多,减轻了很多家庭的负担。目前全市正在专注于消除自闭症人士康复教育就业障碍,康复一个孩子,就是解救一个家庭。

“引领‘星宝’走出孤独,并非仅是纯粹的医学问题,更是一个考验专业、耐心和爱心的社会问题。”崔朝霞说,希望以此能提升社会对自闭症的认知,呼吁社会给自闭症儿童提供公平、友爱的教育环境,呼吁更多的人支持和关注患自闭症的儿童的康复工程。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