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案一评一通报”宁城县纪委监委案件审核有“新招”

2021年03月25日10:06  来源: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纪委监委网站
 

  “该案存在报告撰写不规范,字体、字号不符合规定等问题,经统计常委测评情况,最后扣除5分,总得分95分。”

  “该案处理依据不准确,经统计常委测评情况,最后扣除2分,总得分98分。”

  “该案证据提取不全面,经统计常委测评情况,最后扣除6分,总得分94分。”

  ……

  这是近期在宁城县纪委常委会会议上,常委们对案例质量进行测评后通报的结果。

  “新招”

微信图片_20210319160349.jpg

县纪委常委对上会案件进行无记名投票测评。

  今年以来,宁城县纪委监委创新案件审核方式,对案件审核采取“一案一评一通报”的方法,以推动案件办理提质增效。“一案一评一通报”即班子成员对照《案件质量评议测评表》,对所有经常委会审核的案件从报告撰写、处理依据、审批程序、处理意见、核实结果等6个方面进行现场测评、无记名投票;案件管理和组织部门工作人员现场进行计分,罗列问题并当场进行反馈;案件审查调查部门收到反馈的“问题清单”后,立即会商分析问题原因、研究整改措施、补充完善资料;案件测评结果及时进行通报。这一“创新动作”实现了案件质量“关口”的前移,改变了以往案件质量参差不齐的局面,促使全县案件质量整体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自“一案一评一通报”方法实施以来,宁城县纪委监委共评议案件45件,反馈并指导案件质量问题30余个。

  “落实”

微信图片_20210319160401.jpg

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门联合案件管理部门对案件质量测评情况进行统计。

  “我们推行案件审核‘一案一评一通报’的方式,就是要切实把好‘关口’,不放过细微之处,小到标点符号,大到案件查办定性,现场进行质证认证,让办案人心服口服,教育办案人不再犯,警示其他人不重复犯。进一步倒逼承办人树立精品意识,将高质量要求贯穿始终,确保每一起案件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常委负责制,对现场测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宁城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机制”

微信图片_20210319160406.jpg

县纪委监委对案件质量测评结果及时进行通报。

  为促进“一案一评一通报”形成常态,宁城县纪委监委把案件质量纳入年度考核指标,对于优秀案件予以表扬,对于不合格案件予以批评,并责成分管常委督促整改,将案件质量测评结果作为年度工作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每次案件测评结果及时在“清风宁城”公众号、机关微信群、机关公开栏等平台进行通报,公开“晾丑”,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推动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