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确保今年粮食播种面积不减、产量不降

2021年03月14日08:59  来源:内蒙古日报
 

  记者从自治区农牧厅获悉,内蒙古在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10250万亩、产量732.8亿斤的基础上确保今年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努力实现粮食播种面积不减、产量不降,依靠科技提高单产、提升产能。

  今年,内蒙古将继续全面推广“四控”措施,集成推广一批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栽培技术模式,农药化肥使用量持续保持负增长。调整优化主要作物区域布局和种植结构,增加更多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由2015年的9870万亩增加到10250万亩;粮食产量由658.5亿斤增加到732.8亿斤。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跨上700亿斤新台阶,并且连续3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粮食产量稳居全国第8位,始终处于13个粮食主产省区和8个规模外调省区之列,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十三五”以来,内蒙古针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农业资源节约,全面推进“四控”行动,全区水肥一体化面积达到2320万亩,无膜浅埋滴灌901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绿色防控、统防统治面积分别达到4410万亩和4660万亩,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0%以上,化肥农药使用量自2018年起实现持续负增长;生产标准化快速推进,全区连续3年实施生产标准化行动计划,围绕玉米、马铃薯、大豆、向日葵、蔬菜等主要作物提标扩面、提质增效,集中连片实施标准化生产的旗县区已达到82个,7种作物标准化生产面积达到7087.3万亩,标准化技术覆盖率达到66.3%,自治区主推标准达到295项,主要农作物生产标准体系基本形成;持续强化技术集成和组装配套,推广应用了无膜浅埋滴灌、盐碱化耕地改良“五位一体”技术模式、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大豆大垄密植浅埋滴灌栽培、水稻旱作、智能配肥、玉米新型除草剂等新技术、新产品,部分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为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记者 韩雪茹)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