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海大数据监测系统AI监测出3种新鸟种

2021年03月12日14:2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日前,由内蒙古小草数字公司生物多样性研究团队联合观测、岱海水生态大数据监测平台AI监测、专家确认,在岱海湖首次观测识别到3种新鸟种:疣鼻天鹅、罗纹鸭、青头潜鸭。这一发现为岱海生态系统逐年趋好提供科学资料。

岱海湖是内蒙古第三大内陆湖,湿地生物物种多样性丰富,是世界候鸟南北迁徙的重要通道,也是鸟类群落动态及保护研究重要的观测地。2020年观测记录到鸟类83种,包括国家级重点保护鸟类10种、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的有4种。

岱海水生态大数据监测分析研究平台是由凉城县联合内蒙古小草数字公司打造的内蒙古首个智能物种监测系统。利用天地空人网一体化技术手段,结合遥感、物联网,重点围绕全域数字化水生态修复工程综合评估系统,提供综合分析、辅助评价,动态监管的一体化指挥系统,服务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

AI“千里眼”追踪识别,什么鸟、多少只、在哪儿停留。利用布设在栖息地的红外摄像机等监控设备,通过大数据技术及人工智能处理,对鸟类进行物种识别与种群统计,及时掌握其生存状态和数量动态,并实时监测栖息地环境。此外还能实时监测土壤、气象、水质,智能巡护功能等。(林向阳)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