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开办零费用!昆都仑区推出优化营商环境8条新举措

2021年03月02日09:3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在包头市昆都仑区,居民刘先生一直想开个属于自己的餐馆。这两天,听说区里推出新措施,对新开办企业实行“三费全免”,他算了一下,仅此一项比之前可节省费用320元,同时减免的税控设备服务费,每年又可节省220元。依据新政策,政务服务全年不打烊,双休日也可办理业务,这让平时忙于工作的他觉得更方便了。

  从2月21日起,昆都仑区政务服务中心对企业推出的“三费全免”业务,包括了公章免费、税控设备免费、发票邮寄免费。“2020年,昆都仑区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增8400多户。预计今年新增市场主体将达到9000户左右。”昆都仑区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永昕介绍,昆都仑区政府今年将投入300多万元实现三项买单政策,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在去年公章免费的基础上,扩大至开办企业所有印章全部免费发放。同时,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的税控设备,同步减免每年220元的服务费。此外,对纳税人而言,只需登录电子税务局即可实现“全程网上办”并享受“邮政配送”服务。

  聚焦“省少快好”,包括“三费全免”在内,昆都仑区按照包头市“打造全方位深层次一流营商环境”要求,推出首批8条新举措,大幅降低交易成本,突出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让政策措施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更强。

  其它7项措施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申请材料费用全免,做到申请材料审批要件复印全免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证照工本全免费;率先推进流程再造。梳理区本级审批和服务事项,形成77项“我要办”套餐服务,2月24日同步在网上公布,突破“我要办”中流程多、要件多、审批多、多头跑、反复跑等难点和堵点;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实现即来即办,减少服务对象“折返跑”次数,解决群众和企业“缺件难办事”问题;政务大厅双休节假不打烊;“5G+智慧政务大厅”24小时在线,打造全市首家全年“不打烊”的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政企通”提供企业全链条服务。2月23日起,智慧昆都仑“政企通”平台上线运行,包含企业管理、政策服务、企业办事和大数据分析等多种功能,通过PC、手机两端、“钉钉”平台、微信公众号的渠道,对“四上”企业“一对一”服务,中小微企业开通专属服务通道,形成政企问题反映、收集、交办、落实、督办、反馈的闭环链条;建立园区3+1集成式帮办代办服务体系。建立“投资项目咨询服务组、项目建设会商制度、投资项目异地受理点+为工业投资项目全程领办帮办代办”服务体系,为园区企业提供同标准、无差别的审批服务,形成项目审批一张网、审批服务标准化、套餐服务集成化模式,扎实推进园区项目建设良好局面。(记者 吕学先)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