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犁春泥 万亩新绿 杭锦后旗春播第一耧开耧

2021年02月25日18:07  来源:您好杭后
 

眼下气温回升较快,导致田间土壤湿度过大,杭锦后旗抢抓农时,2月25日召开2021年现代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暨春播现场会,双庙镇、沙海镇和团结镇的农户开足马力对春小麦进行抢播,由此拉开了河套灌区春小麦播种工作的序幕。

春来,小麦全线开播!

在双庙镇春播现场会,随着尖子地村农民的一声“开耧喽”,一台台拖拽着耙子、石碾、播种机等农机具的拖拉机往来穿梭,完成土地平整、播种、掩种等流程。村民徐二虎在科技人员的建议下,减少了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增加了小麦种植面积,并且小麦播种时间较去年提前了10余天。徐二虎说:“国家对粮食生产十分重视,眼下已到了播种小麦的时期,今年我严格按照标准化的种植模式播种,准备增加8亩小麦的种植,希望新的一年能有一个好收成。”

由于去年冬天是个暖冬,加上今年春季气温回升比较快,导致田间土壤湿度过大,有潮塌的现象发生,为保质保量完成春小麦播种任务,杭锦后旗及早规划,统筹做好农资调运、农机检修等工作,采取政策性补贴来推动和增加小麦的播种面积,大面积推广麦后复种牧草、秋菜等适用技术和小麦立体套种模式等措施,以及通过一些专业合作组织和家庭农牧场来拉动全旗麦播的播种面积,增加农民的经济效益。杭锦后旗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李杰说:“在具体的播种过程中,采用立体套种的模式既可以推动增加小麦的种植面积,也可以增加农民单位土地面积的产值和效益,确保粮食安全,真正体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促进农民经济效益不减,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春播现场会还在双庙镇太荣村进行了塞北粮仓《我在河套有亩田》定制麦田1000亩签约和“强党建、促振兴、惠三农”百日行动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示范活动。

抢农时,吹响春播号角

人勤春来早,春播正当时。在沙海镇新红村九组的小麦连片种植基地,一辆辆拖拉机带着播种机在农田里往来穿梭,小麦种子播撒进肥沃的土地,拉开了春播的生产序幕,也向农民发出了抓农时、抢速度的号角。

村民高玉海早早的耙平了土地,开始了新一年的播种,得益于国家对小麦种植的补贴政策,极大地提高了他种粮的积极性,他告诉记者,“我总共种植了六十多亩地,种了二十多亩订单小麦,保护价是一块六,再加上国家的补贴,我觉得挺好。”

春播现场,沙海镇新红村与塞北粮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发公面粉有限公司签定了3000亩的小麦种植订单。

沙海镇积极引进多家面粉加工企业,通过与农户签小麦种植订单,保障种粮农民的收益。同时,引导农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在小麦种植基地推广种植麦后复种大白菜、燕麦等,一年两茬让土地产生了更大的效益。通过多项举措,全力做好规模化种植、机械化管理、订单化生产、品牌化经营,推进小麦绿色标准化生产,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供保障。

春天里,播种新希望

团结镇举办春播现场会暨粮食订单、地膜回收签约仪式,春耕春播的大幕正式拉开,村民们忙着整地、播种……呈现出一派抢抓农时的春播景象。一粒粒小麦种子播进了土地,开始孕育丰收的希望。

在立新村4组的小麦连片种植区,数台拖拉机忙碌穿行,播下一粒粒饱满的小麦良种。村民徐瑞春今年计划种植20多亩小麦,已经与大发公面粉有限公司签了订单,保护价是1.6元。他说:“今年小麦开始播种了,和往年一样,订单也签好了,对收入也就有了保障。”

春播现场,立新村种养殖合作社与农民签玉米回收协议,月阳合作社与农民签薄膜回收协议,大发公面粉有限公司与农户签小麦订单种植回收协议,大发公面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忠贤告诉记者,“这几年一直和团结镇进行合作,签订小麦种植回收合同,既能保证我们面粉厂原料的收购,又能为农民的卖粮找到出路,达到双赢。”

今年,团结镇结合全镇产业发展实际,超前谋划,及早动员,继续加强订单化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企业、合作社与种植户利益联结机制,统筹做好春耕期间农资、技术、服务等各项工作,有效满足春播生产需求。并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实施建设,围绕高标准农田配套工程,大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为全镇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奠定良好基础。

据了解,今年杭锦后旗预计小麦种植面积40.1万亩,目前已陆续开播。年前,杭锦后旗农牧部门分赴全旗9个乡镇和1个农场对全旗开展了农作物种植意向调查和万户调查小程序填报,并结合2020年农产品产销形势,指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安排农业生产。

2021年,杭锦后旗按照发展河套小麦优势产业和“双增双提” (增加小麦、玉米面积,增加青贮饲草种植面积,提升瓜果蔬菜品质,提升向日葵品质)的种植业结构调整总体思路,依托“四级联创”、院地共建、所旗联建和科技小院,健全耕地休耕轮作制度,以“天赋河套”品牌为引领,在“十园百区”的基础上,推进“五线十区”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建设,做到四个坚持,实现四大新突破,构建三大支撑体系,通过市场引领、龙头带动,突出6大产业22个单品,建立完善长期固定观测试验站和数据汇聚信息平台,集成西北农牧交错带和长城沿线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生产技术模式,全域、全程、全产业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努力实现种植业新突破。(梁耀东 甄燕 王愉汀 魏凯祥 谢晓霞 张华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