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琳在呼和浩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大会上作提案工作报告

开拓创新 注重实效 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2021年02月22日15:46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在2月21日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大会上,受政协呼和浩特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呼和浩特市政协副主席罗琳作政协呼和浩特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罗琳说,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落实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聚焦呼和浩特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共提出提案563件,其中大会提案531件,平时提案32件,经审查立案495件,并案27件。这些提案分别交由86个承办单位办理,办复率100%。

  罗琳指出,一年来,政协委员们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提出前瞻性强、务实有效的建议,助力呼和浩特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度关注首府经济发展,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紧盯优势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提出大力发展现代饲草产业、加强呼和浩特市乳业奶源基地建设等建议,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直面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提出提案,促动民生问题加快解决;围绕加强社会治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出提案,推动社会治理能力提升。

  罗琳说,一年来,常务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导向,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统筹协调,不断推动提案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发展。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今年的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凝聚共识、献计献策,以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提升提案质量、强化服务保障为主要抓手,为呼和浩特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发挥积极作用。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把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实行提案闭环管理,提高提案办理程序化、规范化水平。把提高提案工作服务保障质量作为提出高质量提案、增强提案办理实效的关键环节。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凝心聚力、守正创新,以提案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首府,倾力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梁婧姝)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