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拉特旗税务局优化退税流程升级服务举措

2021年02月20日20:54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国家税务总局达拉特旗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全市税务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四个有人管”要求,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多措并举打造退税“快速路”新升级。

一是自然人退税一键审核,增添办税温暖度。自然人开票错误、房产交易缴税有误退税,针对按次服务税费人保证最大程度退缴顺利。从最初前往税务局、财政局、人民银行三家分别办理,到仅需税务内部窗口受理——领导签字——窗口出具文书——收核退库三头往返,再到现在仅需窗口一键受理、系统推送、办税厅负责人签字后收核自动退库,将退税流程从二十个工作日缩短至如今最快两个工作日,自然人税费人在办税厅就可收到退税款,方便迅捷感受办税温度。

二是单位纳税人退税内部精简,提升办税流畅度。单位纳税人分情况分别处理,跨区报验户业务简单、风险明晰,故单纯跨区预缴税款错误退税与自然人纳税人退税一致窗口一键受理;主管单位纳税人退税因涉及企业开票、申报、政策享受等需专管员调查核实,故仍需窗口受理后将流程推送至专管员,退税资料内部流转,专管员核实完成窗口出具文书,收核部门予以退库。退税业务彻底取消线下找分管领导签字、推送流程和加盖税务局公章,以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纳税人的“满意指数”。

三是线上线下同步并行,增加办税方便度。针对税费人业务熟练程度自行选择办税厅实体退税或电子税务局网厅退税,纳税人无需提供任何资料全程网上无纸化办理,只需填写退税理由和银行账户信息后一键申请,网厅专人审核,“非接触”“不见面”即收到退税款。针对银行账户错误导致退库失败的,则通过”互联网+税务”与人民银行实时沟通,一旦出现退库失败即时反馈至税务,税务内部“直通车”寻找到第一知情人及时联系纳税人提供正确账户信息,保证“有人管”、钱退到位。

通过以上方式,破解退税壁垒和难点,坚持纳税人所盼就是税务人所向,让广大税费人体验感更好、获得感更强、满意度更高,解决广大税费人退税难实际。(李小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