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首违不罚显柔情 税务执法有温度

2021年07月16日09:2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首违不罚’政策真好,像这次的未按期申报,本来听说要罚款了,但后来税务部门给我们‘不予处罚’的决定,真是越来越人性化了。”达拉特旗怆然商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禄谊高兴地说。自2021年4月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达拉特旗税务局对纳税人存在纳税申报、票证管理等10项轻微税收违法行为,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首违不罚”,该政策的实施,让纳税人切实感受到了税收执法的“温度”。

近日,高禄谊到达拉特旗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窗口办理公司的逾期申报业务,因一时疏忽没有按时完成纳税申报,本以为要被罚款,没想到窗口工作人员告诉高禄谊,根据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企业首次逾期申报不予处罚。业务办理完毕后,业务人员还贴心的提醒高禄谊今后要按期进行纳税申报,并提供给一份详细的申报事项提醒,供参考使用。高禄谊连连感叹:“现在的办税服务让人意想不到,真是太暖心了,以后一定按时申报,履行好纳税义务,‘首违不罚’政策,着实让我感受到了税务刚性执法中的柔情。”

“实施‘首违不罚’,符合法律赋予税务机关的自由裁量执法权,既有利于规范税务机关的执法行为,又在法定范围内给予了纳税人自我纠错的空间,显得既有温度又有力度,同时也有利于教育和引导纳税人自觉遵从税法,不断增强税企互信,和谐征纳关系。下一步达拉特旗税务局将在继续严格执行‘首违不罚’制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按征管规范做好系统内流程操作、数据统计工作,不断提升广大纳税人的满意度。”达拉特旗税务局负责人云宇说道。(王勤 王凯)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