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依法关停27家非法点播影院

2021年02月18日09:47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近日,呼和浩特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措并举,依法关停辖区海亮广场的27家点播影院,一举根治了多年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扰乱电影市场秩序的“顽疾”。

  点播影院俗称“私人影院”,相对于传统影院,其有着片源丰富、观影时间自由、可以满足顾客自主性和个性化需求的特点。但是,也存在着空间密闭、房屋结构变更、装修材料易燃、没有消防逃生通道等重大安全隐患,所播放影片也均未经正规发行院线授权且存在播放违禁和色情影片的行为,疫情防控措施形同虚设甚至无任何措施等问题。同时“私人影院”均未经市场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许可,属于无证无照经营;由于包厢锁闭,还容留顾客过夜、接纳未成年人,极易成为滋生违法犯罪的温床。

  在“私人影院”关停工作中,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本着坚持包容审慎监管,主动执法、担当作为,不以罚款为目的,不搞以罚代管,实行柔性执法,力促问题彻底解决的原则进行。通过包容审慎监管,采取柔性执法,设定容错空间,优化了营商环境,减少了执法相对人和执法人员的对立情绪;拓宽执法思路,将商户信息从“美团网”“大众点评”等网络平台撤销,将实体广告从其他平台移除,扼杀了“私人影院”95%以上的客源,从根本上治理了其违法行为;联合执法等多部门合作,对违法行为形成了高压态势。

  经过为期一个月的治理,成功将27家非法点播影院彻底清除。(记者 苗青 通讯员 吴晓文)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