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困难就出现在哪里的“张书记”

2021年02月17日09:11  来源:内蒙古日报
 

  寒冬腊月,被积雪覆盖的辉腾锡勒草原一片白茫茫,使人心旷神怡。1月21日下午,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兼辉腾锡勒园区党委书记张永生驱车疾驰在通往辉腾锡勒草原旅游中心区的路上。他要去看望全国劳动模范、孤寡老人郭月梅,今年78岁的郭月梅老人是察右中旗辉腾锡勒园区大东沟村的村民。

  “年货准备的怎么样?有什么困难吗?”“都准备好了,羊肉、猪肉什么也有了,放心吧!不信你打开冰柜看看,啥也有!”面对张永生贴心的询问,郭月梅老人握住他的手激动不已。

  说起张永生书记,郭月梅老人有她自己的评价。她说:“张书记对我们可好了,经常来慰问我,每年给我送煤炭、送钱。他白天忙工作,晚上入户调查了解情况,村里哪里有困难他就到哪里,谁家有人病了,谁家有困难,张书记准出现在谁家。”

  今年54岁的张永生1984年参加工作,2012年4月任察右中旗工商局局长,2019年任辉腾锡勒园区党委书记兼察右中旗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自任职的那天起,他白天奔波在脱贫攻坚和执法监管的第一线,晚上深入贫困户家中访贫问苦,没有休息过一个星期天和节假日。走遍了园区6个行政村22个自然村的每个常住户,不到3个月,他就对每个村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通过现场访谈为农牧民解决实际困难50多件,小到房漏灶烟,大到修路打井,群众的安危冷暖他时刻挂在心头。

  大西沟村村民李文忠也是张永生牵挂的贫困户。沿着1.2公里的“冰路”缓缓开车来到李文忠家,拨开满院的羊群,进屋后看见几位老乡坐在炕上,张永生二话不说,脱了鞋就盘起腿坐在他们中间。他给村民们带来了好消息:“今年准备修这个村的路,修路的项目已经被认定为旗里的重点项目了,路修好后,将来咱们搞牧家乐、农家乐,卖农畜产品就方便了。” 张永生的话语刚落下,在场的乡亲们无不拍手称快。

  2014年时,从外地打工回来的李文忠与他的哑巴哥哥相依为命,住在土房里,养了20多只羊,生活捉襟见肘。2015年,他们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李文忠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助力下,养羊数量一年比一年多,如今已达240多只,摘掉了贫困帽。2018年,李文忠通过发展养殖业带动村里另外6个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他也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说起致富经验,李文忠感慨地说:“自从张书记来我们这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群众,访问贫困户,哪家贫困,并尽力解决他们的困难。张书记来这里后,帮我打井、盖房子,还给了种公羊,在张书记的帮助下我改变了传统养殖的思路,养了改良后的羊。现在我们已经脱贫致富了,张书记是我们最敬佩的干部!”

  大西沟村常住户22户、50个人,其中贫困户就有10户,2020年底已全部脱贫。目前有稳定脱贫户1户。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养马、养羊等养殖业。

  张永生担任辉腾锡勒园区党委书记以来,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巨大实效,危房改造项目中新建120户、维修127户、异地搬迁26户;争取项目资金600万元发展村集体经济,为6个行政村购置房车34台,以每台每年2万元的价格租给旅游经营企业,每年为6个村集体经济新增收益68万元;新打人畜饮水配套机电井10眼,新修通村水泥路3.2公里,新建卫生厕所两座,为旅游区拉马群众新配马鞍80套,园区的老百姓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改善。

  提起这些成绩,张永生总是轻描淡写地说:“我什么都没做,只是把党和国家的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了,这都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哇。”

  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张永生原本160斤的体重锐减了30多斤,过去的老熟人见面都不敢认。期间,好几次晕的下不了床,都顾不上去医院,妻子和老父亲再三苦劝,他才答应去医院住院治疗,经诊断确诊为Ⅱ型糖尿病,并在甲状腺发现一处疑似癌变的结节。可入院仅住了3天,心系百姓的他又悄悄跑回了脱贫攻坚第一线,一直没顾上进一步筛查和治疗。2020年5月18日晚9点多,因多日超负荷工作劳累过度,在下乡返回的路上突发脑部出血,由于病情紧急,直接被送入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ICU重症监护室,推进手术室时,从他身上的口袋里只掏出一部手机和一张纸单,上面记得都是贫困户未解决的问题。治疗期间,他时而昏迷、时而半清醒,嘴里还在不停地说着:“旅游日活动举办的不知咋样了?那几个贫困户的新房建的进度……”。心心念念还是他的工作他的老百姓,让亲属和旁边的医护人员忍不住流下了热泪。

  张永生的同事、察右中旗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春小说:“张局长平时工作中每次都在走在前面,哪个地方有难啃的‘骨头’他就去那里。在日常工作中很小的事情他也亲自过问、安排部署,为了工作能拼命。”

  翻开张永生的荣誉簿,看到的是他一路走来的闪光足迹。1996年,被国家工商局授予“全国工商系统优秀工商行政管理人员”荣誉称号;1997年,被自治区人事厅、工商局授予“全区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并记个人二等功;2006年被自治区团委等十部门评为第五届内蒙古优秀青年卫士;2009年被自治区工商局评为全区工商系统人民满意的廉洁工商干部;2017年被自治区工商局评为全区工商系统“红盾楷模”;2020年,被授予自治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记者 皇甫美鲜 海军)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