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线上培训” 让贫困户既学技术又得补贴

2020年04月16日11:10  
 

“今天,我为大家讲解一下牲畜的疫病防治和圈舍管理,希望大家认真听讲,争取有所收获,早日发家致富”。近日,在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前乌格吐毛都嘎查贫困户包玉梅家中,一场特殊的网络直播培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个培训有25天,老师为我们讲这个牲畜怎么养、怎么管理啥的,通俗易懂,确实很实用。”包玉梅这样介绍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使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科左中旗从“双扶”转观念、农技强本领和特训增信心等方面破题,全面开通了“技能培训云课堂”,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在线上“充电”。

按下线下“暂停键” 切换线上“快进键”

受疫情影响,传统的线下培训容易造成人员聚集、风险较大,为了能够让贫困户技能培训工作不断档,该旗就业局联合富华职业培训学校和蒙东职业培训学校,将全旗划分为东西两个片区,分片开展“网络技能培训”。

“具体工作中,我们主要是以乡镇为单位,通过各嘎查村劳动保障协理员和包联干部发动,动员有需要的贫困户参加培训课程。”科左中旗就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了方便培训,我们在每个乡镇都建立了一个统一的培训工作联络群,既便于通知贫困户上课,也便于收集贫困户们的意见建议,及时调整课程内容”。据悉,自开展线上培训以来,已经培训了3268名贫困户。

足不出户“学技能” 坐在家中“得补贴”

“在课程选择上,我们设置了养殖技能、种植技能、月嫂服务、电焊等方面的课程,这些课程都是根据贫困户实际需要和求职方向设置的,很有针对性,也很实用。”科左中旗富华职业培训学校的一名“网课”老师介绍道。从疫病防治、饲料储备、科学饲喂、圈舍管理,到栽培技术、田间管理、病虫防治,再到婴儿辅食、老人护理、病患急救,这些技能既可满足贫困户生产生活需要,也能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便于日后求职应聘。

不仅如此,在享受免费培训的基础上,每名贫困户每天还可以获得100元的交通、生活补贴,在通过技能培训结业后直接补助给贫困户,让贫困户既可以足不出户“学技能”,还能坐在家中“得补贴”。(韩瑞 唐丽雅)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