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订“禁燃责任书” 督促各单位落实责任

城管部门推进“禁燃禁放” 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秩序

2021年02月10日10:46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最近一段时间,市四区以及开发区的城管部门都在加大力度宣传“禁燃禁放”,其中新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想出了一个办法,就是与酒店、小区物业、企事业单位签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堆燃旺火责任书》,压实责任,保证城区的环境卫生和空气质量,避免安全隐患发生。

2月3日,记者跟随新城区城管局的执法人员来到北垣街上的一家酒店,只见酒店大厅墙上张贴了一张《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堆燃旺火责任书》,明确规定了责任单位要严格贯彻、落实执行我市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事宜的决定。

“不要垒旺火,不要放孔明灯,不要放鞭炮,酒店自身做到的同时还要承担起管理管辖区的责任,比如别人也不能在你们的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垒旺火,一经发现要及时上报。因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堆燃旺火责任书》明确规定了物业、企业以及酒店、商户的责任和义务,对于所属区域内出现的燃放烟花爆竹、垒旺火、放孔明灯等行为,城管部门‘零容忍’,所以希望你们要知晓。”新城区城管局六中队中队长高鑫对酒店负责人说。

随后,执法人员先后来到另外几家酒店和辖区的企事业单位,已经签署责任书的,执法人员叮嘱酒店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要落实责任;还没有签署责任书的,执法人员与相关负责人现场签订了责任书,并要求工作人员将责任书张贴在显眼的位置。

据了解,最近一段时间,新城区城管局共在所属辖区发放了2000多份“禁燃禁放”宣传单,与辖区的相关责任单位签订了2000多份责任书,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保障群众可以在一个卫生整洁的环境里过年。

新城区城管局业务科科长吴鹏说:“我们每个中队分成好几个组,按网格化的模式进行巡查,这样能更有效地控制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通过与酒店、餐饮企业等单位签订责任状,告知酒店、沿街商户、企事业单位‘禁燃’事宜,一发现有人燃放烟花爆竹、垒旺火,我们会第一时间前往制止、取证,取证之后会转交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罚。”(记者 马妍)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