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减、免、缓、补、返、训、扶”促就业1.52万人

2021年02月08日10:21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去年以来,通辽市面对疫情等各种就业挑战,通过深入贯彻落实“减、免、缓、补、返、训、扶”等政策,展开了一场“稳就业、保就业”保卫战,稳住了全市就业基本盘。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5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01%,城镇登记失业率3.95%,低于控制目标0.55个百分点。

  加大企业扶持力度。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扩大政策覆盖面,截至2020年底,为844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4063.08万元,惠及职工8.4万人;为38家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8671万元,惠及职工15557人,缓解了企业面临的压力,减轻了企业负担。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办好技能提升民生实事,成立工作专班,拨付计提专账资金7300万元。围绕“五大产业集群”,重点打造科尔沁梅花、开鲁玉王玉米生物等十大特色培训基地。截至2020年底,线上线下累计培训36961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123%;十大特色培训基地已有5家挂牌并开展培训540余人。

  强化就业公共服务。线上线下开展“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2020通辽连锁加盟创业项目推介暨贫困劳动力就业专场招聘会”等大型招聘活动12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近5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5万余人;建设、提升、完善各级各类集中型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21家,入驻创业实体2200余户,带动近1.1万人就业;发放疫情期间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租金补贴291.6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亿元,完成自治区年度任务的511%。

  扎实推进就业扶贫。综合实施“一对一”帮扶、加强京蒙劳务协作、扶贫车间吸纳、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创业带动就业、异地扶贫搬迁、贫困大学生专项帮扶等措施。举办京蒙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30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赴京就业538人,全市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已全部实现就业。(记者 郭洪申 实习生 王海霞)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