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果蔬成为增收“香饽饽”

2021年02月06日08:32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巴彦霍德嘎查温棚种植区,看到种植户张丽正忙着收割大棚里的小白菜,通道上摆放着30余袋装满小白菜的袋子。“这是今天一大早割的小白菜,一共300斤,准备送往龙凤蔬菜批发市场。去年我们一共种了8座温棚,通过倒茬种植的方式确保温棚里的蔬菜不断茬。现在冬季种植的大棚果蔬陆续进入上市旺季,从目前的长势来看,今年应该是个丰收年。”

  记者跟随张丽又走进她家种植的西红柿、黄瓜、人参果的几个大棚内,只见翠绿的秧苗上挂满了颗颗饱满的人参果,顶花带刺的黄瓜青翠欲滴,红彤彤的番茄挂满枝头,前来采摘的顾客络绎不绝。

  “这几年蔬菜瓜果采摘业逐渐兴起,每逢周末巴彦浩特居民都会开车来采摘。”张丽说,以前8个大棚全部种植蔬菜,去年我们尝试种植了两棚人参果。第一批成熟的人参果因其果实清香多汁,成为居民观光采摘的首选。“去年我们的西红柿、黄瓜、人参果都按倒茬的方式种植,年底种的第一茬蔬菜和人参果成熟上市,可以一直保障供应到春节后。”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摸索积累,张丽现在已经是温棚倒茬种植的“土专家”了,她一边打理大棚一边对记者说,“前几天刚种了第二茬果蔬,这样赶过年正好可以接续第一茬,一直可以卖到五月份不成问题。”

  “这段时间来采摘的游客特别多,每个周末营业额就有近3000元。”张丽拿着记账本笑着对记者说,“过去种温棚,大家都得自己跑销路,菜价低、销售难,一年辛苦到头手里落不下几个钱。这几年,随着采摘业的发展,只要农户种出的瓜果蔬菜品质有保障,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现在大棚果蔬是农户们增收的‘香饽饽’。”

  巴彦霍德嘎查是一个搬迁户与老住户相结合的以农业为主的嘎查,400余户农牧民中,2/3是响应国家退牧还草政策从沙漠腹地搬出来的牧民。近年来,嘎查党支部从村民的需求中找思路,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振兴为抓手,因地制宜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由传统的大田农业向集约型、节水型、高效型的大棚农业转变,发展温室特色种植业助推农牧民脱贫致富。

  在政府的扶持下,巴彦霍德嘎查党支部先后争取资金1.02亿元,建成占地1184亩的400座高效日光蔬菜温棚,还配套修建了80万立方米、10万立方米水库2处。完善的设施为嘎查发展高效日光温室种植奠定了基础,不仅成为了搬迁转产农牧民就业致富的好渠道,也为嘎查老住户开拓出一条致富新路。通过发展温棚种植,巴彦霍德如今蔬菜年产量达5000多吨,实现年销售收入上千万元。(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徐爱翔)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