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进万家”系列群众文化线上活动

2021年02月05日20:11  来源: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为丰富春节期间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团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化馆)于2021年1月至3月将推出“中华文化进万家”系列群众文化线上活动。

在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里,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年俗年味儿线上活动,话团圆、赏美景、忆乡愁。“在云端”,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化馆)将分享小康生活的点滴故事,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庆承载梦想和希望的传统佳节。

2021年“中华文化进万家”系列群众文化线上活动深入挖掘传统节日深厚的文化内涵,通过内蒙古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内蒙古文化云平台、内蒙古文化馆网站、抖音、小程序等线上参与模式,推出和传播富有时代精神和文化底蕴的群众文化活动,唱响主旋律,激发新动力,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凝聚精神力量。

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年俗 年味”随手拍线上图片展、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村晚、百姓春晚、农牧民春晚优秀节目线上展播、“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作品展示、“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及红色经典歌曲展播、迎春剪纸作品展、“新年新气象 祝福送万家”春联集锦、“爱生活 学艺术”文化志愿者线上公开课、数字游内蒙古、文化艺术慕课陪您过大年、“经典成语、润泽新年”传统文化宣传月、“诗韵·春节”——“春节”主题经典诗歌作品赏析等。

“年俗 年味”随手拍线上图片展

活动时间:1月15日——2月27日

活动内容:用手机镜头捕捉春节期间美好生活的瞬间,拍摄春节特有的民俗风情,感受不一样的年味,记录“圆梦小康,相约幸福”的喜悦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作品要反映春节期间民俗、民风、民情,包括与春节文化相关的人物、活动、风俗等内容。全区专业、业余爱好者,协会、学会会员,广大群众用手机拍摄的作品均可参加。

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村晚、百姓春晚、农牧民春晚优秀节目线上展播

活动时间:1月20日——2月26日

活动内容:春节办春晚、看春晚已成为中国人过年的新民俗,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村晚、百姓春晚、农牧民春晚优秀节目线上展播活动面向全区各级文化馆(群艺馆),征集当地村晚、春晚节目,精心挑选的优秀节目将以盟市为单位,集中在春节期间进行线上展播。

“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作品展示

活动时间:1月29日——2月10日

活动内容:“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作品展示活动聚焦“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创作征集展示一批讴歌新时代、反映新成就、倡树新风尚的优秀民间美术作品,让人们在参与中充分抒发内心情感、坚定文化自信,激励人们振奋精气神、共创新生活。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及红色经典歌曲展播

活动时间:1月5日——3月31日

活动内容:唱响时代主旋律,通过线上方式重点推荐“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及红色经典歌曲,让这些饱含时代情感,凝聚智慧和力量的歌曲,激励人们扬帆启航,投身于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

迎春剪纸作品展

活动时间:2月1日——3月1日

活动内容: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集中展示剪纸技艺传承和最新代表性成果。展览分为剪纸名家邀请展、和林格尔剪纸特展、全区剪纸作品展、名家个展四期。

“新年新气象 祝福送万家”春联集锦

活动时间:2月1日——2月10日

活动内容:爆竹声声辞旧岁,春联户户迎新春。新春时节家家户户都少不了一副春联,春联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瑰宝,最早来源于春贴,古人在立春日多贴“宜春”二字,后渐渐发展为春联,表达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2021春节将要来临,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化馆)为您精心收集整理了牛年春联集锦,欢迎选用。

“爱生活 学艺术”文化志愿者线上公开课

活动时间:1月——3月

活动内容: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良好节日氛围,通过文化云、抖音或快手等平台开展声乐、舞蹈、器乐等线上直播课堂,由专家型文化志愿者或有一定粉丝基础的网红文化志愿者负责授课,安排助教负责与观众互动,并在微信交流群内放送学习资料开展互动。同时也将开设声乐、舞蹈、音乐素养等录播视频的线上课堂,供大家在线学习。

数字游内蒙古

活动时间:1月——3月

活动内容: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化馆)在春节期间将推出多期数字游内蒙古活动,让您在家中便能欣赏壮美的内蒙古美景,在浓浓的年味儿中,收藏一份游览祖国北疆的时光指南。

艺术慕课陪您过大年

活动时间:1月——3月

活动内容:整合各类文化艺术海量慕课资源,提供线上数字文化服务,让您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年味的文化盛宴。

“经典成语、润泽新年”传统文化宣传月

活动时间:1月20日——2月20日

活动内容:春节将至,内蒙古自治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平台将开设“传统文化宣传月”专栏,邀您一起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增添新春佳节的喜庆气氛,丰富节日文化生活。

“诗韵·春节”——“春节”主题经典诗歌作品赏析

活动时间:1月20日——2月11日

活动内容:在内蒙古自治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和内蒙古文化云平台以诗歌原文和赏析结合的形式展示与“春节”相关的古代诗歌。每周推出两期“春节”主题经典诗歌作品赏析,每期包含3首“春节”主题经典诗歌。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