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振金代表:建设内蒙古西部地区种苗繁育基地 助推经济作物产业发展

2021年01月29日10:5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许振金接受人民网专访。陈立庚 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7日电(陈立庚 张聿修)“随着巴彦淖尔市瓜菜产业的快速发展,优质种苗供应已成为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许振金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种苗是实现农业增产增收的内在因素,他建议在巴彦淖尔市建立高标准的瓜果蔬菜及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从而助推内蒙古西部地区经济作物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许振金介绍,巴彦淖尔市是自治区西部重要的瓜果蔬菜生产基地,目前,全市瓜菜种植面积70万亩左右,《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绿色发展规划》中指出要以建设百万亩绿色有机果蔬供应基地为目标,在110国道沿线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和露地鲜食瓜果蔬菜,逐渐提升优质果蔬周年供应能力。2018年,巴彦淖尔市提出了大力发展六大产业,其中果蔬产业是巴彦淖尔市的优质特色产业之一,优质种苗是生产绿色高端果蔬产品的保障。种苗是实现农业增产增收的内在因素,从当今世界农业来看,种苗在农作物增产增值贡献份额中占40%左右,是最活跃的因素,是实施农业产业化的基础产业。

然而,随着巴彦淖尔市瓜菜产业的快速发展,优质种苗供应已成为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据调查,目前巴彦淖尔市部分瓜菜种苗仍然处于传统的一家一户的简单育苗状态,育苗设施设备简陋、管理粗放,部分设施用苗需要从山东等地外调,秧苗质量无法保证;由于缺乏高标准、集约化的种苗繁育基地,导致种苗质量参差不齐,病虫害发生严重;同时分散的育苗导致新品种、新技术推广滞后,严重影响了内蒙古西部地区瓜菜产业和设施农业的健康发展。

为此,许振金建议在巴彦淖尔市建立高标准的瓜果蔬菜及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采用科学的环境控制和管理,运用机械化、自动化手段,使种苗生产达到快捷、优质、高效,以此来提升内蒙古西部地区经济作物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增加和保障农民的经济收入。

许振金建议:

一是搞好规划,在巴彦淖尔市投资建设高标准的瓜果蔬菜及中药材的种苗繁育基地,承担起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的种苗供应功能。

二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人才、资金、技术的引进和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提升育苗技术装备水平。

三是要引进设施农业专家和专业技术人才,利用金融政策扶持大学毕业生和有经验的农民技术员参与到西北种苗繁育的产业中来。

四是加强与科研院所、大中院校合作,加强新品种的引进和集约化育苗技术成果的推广普及,着力提高集约化育苗的效率和质量。

五是要加强和发挥农技推广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兴模式的推广力度,使基地立足巴彦淖尔,服务内蒙古西部地区,成为西北地区的蔬菜种苗繁育中心。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