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生态扶贫走新路成效凸显

2021年01月20日09:5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近年来,准格尔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生态生计,协调增绿增收,大力创新生态建设机制,在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着力推进生态治理,走出了一条脱贫和生态互促双赢的路子。

探索生态扶贫新路子。2014年准格尔旗在乡村绿化中,采用的是购买式造林模式上改革创新,是以“花钱买活树”的思路,把“造、管、护”融为一体,实现造林由计划经济的“过程管理”向市场经济的“结果购买”转变。2016年起准格尔旗按照“五个一批”的总体要求,将生态扶贫工程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来推进,结合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优先向贫困户集中的乡镇、村社和贫困户下达了退耕还林任务。2018年开始,准格尔旗先后组织多批领导干部、造林企业、大户和贫困人口,就扶贫造林合作社运行管理模式赴山西省学习考察,2019年正式开始组建扶贫造林合作社,通过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实施购买式造林成功为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架起了桥梁和纽带。

创新组建扶贫造林合作社。准格尔旗立足贫困地区生态脆弱和贫困人口集中相耦合的实际,充分发挥林业和草原扶贫职能优势,通过吸纳贫困人口参与生态绿化工程建设,实现生态扶贫促就业,创造性的实施了扶贫造林合作社造林的模式。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积极组建合作社带动脱贫。制定了《准格尔旗扶贫造林合作社实施方案》,鼓励绿化工程施工企业法人、林业大户和技术人员等,通过工商注册,成立合作社。由旗市场管理部门负责注册登记并核发营业执照、旗林草局对扶贫专业造林合作社进行备案。截至目前,全旗共组建了扶贫造林合作社65个,吸纳贫困人口74户192人。二是优化生态项目布局,全面落实合作社工程任务。结合实际全旗统筹政策安排、地理特征和贫困人口分布情况等因素,合理安排每个合作社的造林地点。扶贫造林合作社造林模式实施以来,全旗累计投入生态建设资金10122.92万元,实施造林18.88万亩,乡村绿化任务13.6968万株,在贫困人口增收同时有力的促进了增绿。三是创新运行机制,全面完善合作社带贫减贫机制。根据《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鼓励依法通过议标方式将工程任务落实到合作社,承担工程建设任务的扶贫专业造林合作社要积极参与旗脱贫攻坚工作,将合同价额4%的资金通过旗“扶贫基金”用于实施脱贫攻坚相关项目,截止目前累计提取资金404.9万元。

合力实施生态减贫工程。2016年初,准格尔旗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将生态脱贫工作确定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印发了《准格尔旗生态扶贫实施方案》,明确了将贫困人口的25度以上坡耕地和沙化严重的耕地确定为新一轮退耕还林地,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解放了贫困人口劳动力,为就业扶贫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最大限度解决了贫困人口因病、因残造成的撂荒地,增加了贫困人口收入。累计为贫困人口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1445亩,惠及贫困人口1586户,增收216.8万元。

切实增加贫困人口工资性收入。按照“按需设岗、以岗定人、就近安置”原则,通过发布公益性岗位清单、贫困人员申请、村社集体讨论决定、乡级审核、乡村两级公示、旗级会审确认、签订劳务协议等程序,将生态管护等公益性岗位就业作为就业扶贫的有力抓手,全力打好生态扶贫与就业扶贫的组合拳。将符合条件要求的贫困户优先聘用为护林员,增加贫困户在生态管护中的收益,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截至目前,累计聘用218人次贫困人口为护林员,实现稳定工资性收入,户年收入12000元。(通讯员:贺国爱)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