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功能布局 发挥区位优势

区域协调发展为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2021年01月10日08:41  来源:内蒙古日报
 

当前,内蒙古正处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发展泛口岸经济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内蒙古针对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结合主体功能区定位,立足自治区地处东北、华北、西北的实际,统筹推进自治区东中西协调发展。2020年以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三大区域经济稳步复苏,逐步迈向协同发展。

为了进一步带动乌兰察布发展,自治区将呼包鄂协同发展,调整为呼包鄂乌协同发展。2020年,被一条高铁串联起来的呼和浩特、鄂尔多斯、包头、乌兰察布4个城市进一步发挥区域优势,承担起全区经济“发动机”的作用。2020年上半年,4个城市市场预期总体向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9%,降幅较1-5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从上半年来看,呼包鄂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趋势渐好,其中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更是以24.8%、18.4%和15.6%的增速,稳步走在全区第一梯队。

在自治区西部,2020年三季度,乌海、巴彦淖尔、阿拉善三盟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2.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6个百分点。其中,乌海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生产总值282.72亿元,同比增长11.8%,比全区高13.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区首位。阿拉善盟2020年上半年也以0.2%的增速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由负转正。巴彦淖尔市依托“天赋河套”的品牌效应,特色农牧业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监测预测处经济师田晓明说:“立足各盟市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来统筹推进各个地区的协调发展,促进区域间的相互补充,相互融通,来增强整体经济发展的竞争力和协调性,对全区经济将会持续提供一些经济增长的动力。”

2018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发展“泛口岸经济”。口岸作为出入境门户和物流、人流的通道,要提升口岸价值,更重要的是发挥口岸的集聚和辐射效应,从而促进内蒙古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1-7月份,全区外贸进出口总值累计实现577.5亿元,同比下降9.2%,降幅较1-6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特别是进入9、10月份,全区进出口总额增幅较大,分别同比增长22.5%和6.6%。

近两年来,内蒙古以满洲里为枢纽,加快建设满洲里国家开发开放试验区,辐射自治区东部地区;以二连浩特、集宁为枢纽,加快建设二连浩特国家开发开放试验区、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推动建设集宁物流中心,辐射自治区中部地区;以策克为枢纽,加快建设额济纳自治区开发开放试验区,提升甘其毛都、满都拉等口岸开放水平,辐射自治区西部地区,目标是形成东中西各具特色、功能齐全、产业配套、服务完善的综合性经济区域。

同时,充分发挥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赤峰等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内陆港的对外贸易载体平台作用,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支持建设泛口岸经济区(带)和国际产业合作园,把通道经济变为落地经济,内蒙古正在扎实前行。(记者 毛锴彦)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