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志强:一个指挥员的战疫“时间轴”

2021年01月07日16:42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43岁的车志强,现在是自治区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副总队长。从警20多年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5次,连续多次被公安部、自治区政府、自治区公安厅评为先进个人。

第一时间“定向”

2020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自治区人民政府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自治区公安厅迅速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车志强当即返回工作岗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指挥系统面临极大的考验,自治区公安厅需要第一时间向各地公安机关作出防控工作部署,车志强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在短短3天的时间里,相继起草并以自治区公安厅名义下发了《全区公安机关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方案》《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农村牧区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为自治区公安厅迅速部署全区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和执行支撑,全区公安机关疫情防控举措由此全面实施。根据疫情发展和防控工作需要,车志强相继参与起草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对外省市进入内蒙古人员核查管控工作的通知》《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区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并以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指挥部社会防控组名义下发各地执行,进一步规范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操作流程。相关规定的及时出台,有力保障了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精准把控环节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车志强参与起草了《关于流动人口和新冠肺炎高危重点人员如实申报登记的通告》。疫情防控需要对海量人员信息进行采集分析研判,实行精准排查管控,车志强与相关技术公司对接研发,在疫情防控形势最吃紧的时候,成功上线了流动人口自助登记、道路交通卡口个人信息自助登记和居民小区进出人员自助登记等3个二维码信息采集系统,切实加强了对人员信息数据的掌控和运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撑。内蒙古公安严密环京卡口管控,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输出,车志强履职尽责,部署内蒙古各环京公路检查站严格执行查控勤务。针对境外疫情暴发情况,车志强起草并以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组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境外进入内蒙古人员精准管控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做好疫情期防控的闭环管理。

举措同步跟进

疫情防控每一项措施的出台,必须以扎实的调研为基础。今年二月底,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车志强按照自治区公安厅部署,深入乌兰察布市、通辽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并以此为基础提出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建议报呈厅党委,确保防控工作部署的时、效、度。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后,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全面复工复产的有关部署,车志强起草了《关于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通知》,就公安机关服务复工复产施行便民利民举措作出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车志强还积极推进各项公安业务工作,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日常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车志强连续奋战两个多月,没有休息一天;疫情初期,防控工作千头万绪,他曾连续工作3天睡眠不足8个小时;母亲急病住院,他工作脱不开身未能陪护。车志强正是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勇于奉献、忘我牺牲的拼搏精神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出表现,他被荣记个人二等功。(魏汉中)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