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拉尔区市场监管局为疫情防控保“价”护航

2021年01月07日10:47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肉制品、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价格监管,严厉打击价格领域违法行为,全力维护市场价格秩序,海拉尔区市场监管局切实加大监管力度、增强监测预警、强化主体责任,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保“价”护航。

海区市场监管局严格要求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单位保证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测温设备等防疫物资产品渠道正规、票据齐全,禁止向消费者售卖假冒伪劣甚至“三无”产品;提醒经营者应当诚信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遵循公平、合法、诚实守信的定价原则,严惩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同时,增强日常消费量较大的肉制品、蔬菜、水果、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测,严禁超市、集贸市场存在虚假价格承诺、虚假价格促销等欺诈行为。督促经营者明示商品价格,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货签对位、标示醒目,在确保百姓“菜篮子”“米袋子”充足的同时能够安心消费、放心消费。

充分发挥12315申诉举报平台作用,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及时受理并处理群众关于价格消费类的投诉,真正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与各经营单位签订《价格承诺书》,向经营者讲解《价格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明确各经营单位必须做好明码标价,严厉打击虚假标价、模糊标价等不正当价格行为。

截至2020年12月28日,海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92人次,排查各类经营单位324家,签订《价格承诺书》400份,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4份,立案调查11件。接下来,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以及春节的临近,海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监控力度,强化底线思维,一经发现不正当价格行为,立即严肃处理,并将案件结果作为反面典型予以公示,坚决惩治打疫情旗号发“黑心财”的经营者,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为此,海拉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如近期您在购买口罩、消毒液、肉制品、蔬菜等消费品时发现价格涨幅变动明显或出现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违规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进行举报。(记者王秋月 通讯员庞楚龙)

(责编:刘泽、张雪冬)